米脂山地黄小米

2019年09月23日17:42  来源:人民网
 

小米宴、摊米黄,再配上一碗滋润可口的小米粥,拼凑出了米脂人的饮食风情。地地道道的米脂人,传承着祖祖辈辈的辛勤劳作,将小米发展成为全米脂乃至全国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生活伴侣。

成熟的小米

米脂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北承榆林,南接绥德,东靠佳县,西邻横山、子洲。总面积1212平方公里,东西长59公里,南北宽47公里,210国道与无定河平行南北穿境而过19公里。全县辖8镇2乡,共有395个行政村,总人口23.2万。

米脂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处东经109°49′-110°29′,北纬37°39′-38°5′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以无定河为分水岭,地势总体东西高中间低。海拔最高1252米,最低843.2米,平均海拔1049米。地貌主要以峁、梁、沟、川为主,构成沟壑纵横的典型的黄土高原的地貌景观。米脂四季分明,日照充沛,季度、昼夜温差较大,属中温带半干旱性气候区,其年平均气温8.5℃,年平均降雨量约451.6毫米。米脂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被定为我国种植果树、蔬菜、黄小米等五谷杂粮的最优质的地区。

米脂古称银州,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米脂县的小米一直为世人所称道,就连这座城的名字都和小米有关。清光绪年间当地县志记载:“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城。”

小米亦称粟米,因其粒小(直径约1.5毫米左右)而得名。其具有喜温、耐旱、耐瘠性,短日照及高光效等特点。米脂的小米也称贡米,米脂的富硒小米中硒的含量高达每公斤213微克,超过国家规定的富硒农产品标准。而硒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延缓衰老等诸多功能,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防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

小米因其营养价值丰富,在米脂成为了当地妇女产后恢复的主要补品。天下美食,各有所长,位于米脂东沟流域的的印斗镇高家坬村人当仁不让的认为,米脂东沟的小米是全米脂最好吃的小米。

小米粥

米脂因小米而冠名,也因小米而驰名天下。1947年解放镇川、横山时,米脂人民给解放军捐送8次小米公粮,支援前线小米1220石,小米被誉为革命的“红色传家宝”。正是群众用火炕烘、铁锅炒干谷子碾米,保证前线用粮,这是小米留给国人的红色印记。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