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阳荷

2019年10月14日13:51  来源:人民网
 

      房县野人谷镇自然环境优美,适合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阳荷便是野人谷镇的特产之一。其中的千家坪村就栽种了大面积的阳荷,尤其精准扶贫之后,阳荷的种植销售更是成为村里乃至镇里的支柱型产业。

阳荷苗

      房县隶属湖北省十堰市,地理坐标为东经110°53′43″~110°0′30″,北纬31°51′19″~31°57′26″。该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南部,东连保康、谷城县,东北交丹江口市,南临神农架林区,西与竹山县毗邻。而野人谷镇千家坪村位于房县西南部,距县城50公里,全村总面积12.7平方公里,现有耕地2245亩,山林面积约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平均海拔1400米。

      上世纪90年代,千家坪村为了改善经济面貌,自发种植了大面积的阳荷。发展到目前,经历三十多年的经验积累,不管是阳荷种植还是食用,老百姓都得心应手。阳荷一般生在在300~1990米的海拔范围之内,喜肥沃、疏松、湿润、凉爽环境,较耐阴,不耐高温与强光。因而千家坪村这样降雨充沛、云雾较多、夏季凉爽、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山地正适合阳荷的大面积种植。阳荷是一年种多年生的植物,因此只需要第一年种下,便可连续收获三年,在此期间只有春季阳荷发芽之后除一次草,不施用任何化肥和农药,阳荷叶子长势较好,长成之后会成荫,因此杂草很少,之后阳荷自然生长,最后农民收获污染的阳荷。由于其根系生长迅速,每三年都需要挖出阳荷分一次根,由此扩大阳荷种植,增加产量。

阳荷筛选

      阳荷含有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丰富的纤维素,具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可以祛风止痛、清肿解毒、止咳平喘、化积健胃,尤其对治疗便秘、糖尿病更有效果。人们的食用方式主要是作为炒猪肉的配菜,或者做成泡菜,独有一种阳荷的香味。但是近几年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阳荷逐渐滞销,价格压低,老百姓没有好的经济效益,因此他们又摸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每年八九月,阳荷收完后,村民又开始为阳荷笋做准备。冬季将有机肥松松一层覆盖在阳荷地上,待到春节前后,就会发出鲜嫩的阳荷笋。阳荷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有“第七大营养元素”之称的膳食纤维,是名贵的“山珍”,春节人们采摘刚出土的嫩阳荷笋凉拌或炒食,鲜香可口。除去最主要的阳荷根茎和春节的阳荷笋之外,夏季人们还可采其红色花苞炒食或与辣椒制成泡菜,风味独特,秋季可将其花盐渍、酱腌或炒肉。

      2019年,千家坪村种植阳荷1200多亩,阳荷产量预计有60多万斤,又是丰收的一年,村民们也正在为今年的丰收而积极寻找销路。

(责编:王燕华、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