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香坡侗族风情寨

2019年10月21日12:56  来源:人民网
 

枫香坡侗族风情寨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芭蕉侗族乡高拱桥村内。地处209国道旁,距市中心10公里,景区面积1.5平方公里。枫香坡侗族风情寨为侗族人聚居地,侗族风情浓郁,优美的自然美景及纯朴的乡村风俗气息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枫香坡侗族风情寨(孟原 摄影)

村寨面临河湾,寨前潺潺流水、层层稻田,寨后丛林密布、云雾缭绕,构成了一幅绝佳的乡村美景。片片翠绿的茶园掩映着灰墙白瓦、飞檐翘角的民居,与低吟浅唱的林间小溪相映成趣,侗鼓楼、戏台、风雨桥等标志性建筑宏伟壮观,配有精美的木雕、石雕装饰,工艺十分精湛。

说到侗族,少不了风雨桥,枫香坡侗族风情寨也不例外。由于侗寨大多修在河溪两旁,跨水而居。因此,侗寨最常出现的,也是最富民族特色的便是横跨河流两边的风雨桥。风雨桥又称“花桥”、“回龙桥”,是一种集桥、廊、亭三者为一体的桥梁建筑。廊亭木柱间设有座凳栏杆,栏外挑出一层风雨檐,既增强桥的整体美感,又保护了桥面。风雨桥功能较多,既可通行、避雨,又是村民集市贸易、休憩纳凉、谈天说地的场所。风雨桥也成了情侣们幽会密语的好去处。伴随着潺潺流水声并肩坐在桥畔,望月对歌,是侗族青年男女们一种由远已久又别样的浪漫。

除此之外,座座鼓楼高耸于侗寨之中,巍然挺立,气概雄伟。飞阁垂檐层层而上呈宝塔形。瓦檐上彩绘或雕塑着山水、花卉、龙凤、飞鸟和古装人物,云腾雾绕,五彩缤纷。因为侗族人自古以来就有集中居住的特点,每个姓氏一座鼓楼,那是侗族人居住的居所。如此,林立的鼓楼为侗家寨增添了独特的魅力。数十米高的鼓楼,全部隼卯连接,乡土工匠建造时不用图纸,全凭脑中记忆,建造工艺堪称一绝。

侗族村寨不仅风格独特,传统文化保存得也相当完好。村民大多穿靛染的布衣,喜欢跳多耶舞,弹琵琶,唱侗族大歌,看侗戏。侗族穿不离银,食不离酸。特色饮食有酸汤鱼、打油茶、糍粑等。侗族的多声部合唱、侗锦闻名遐迩,全村每家凑一盘菜一起欢迎客人的合拢宴也是吸引人的旅游项目。

枫香坡侗寨内共有生态茶园300余亩,现有10户农家乐,可一次性接待客人300余人。寨内现有可供游客体验休闲景点20余处,游客在寨内享受自然风景的同时,可从事推磨、舂米、榨油、采茶、制茶、织布、垂钓、打铁、做瓦、水车汲水等农事体验活动,还可参观传统农具展示,品正宗油茶汤、吃可口农家饭,欣赏原汁原味的侗族歌舞。

传统农具展示(孟原 摄影)

枫香坡茶园(孟原 摄影)

漫山遍野的青翠茶园,曲径通幽的乡村油路,喜气浓郁的山乡农舍,晚霞映照中,漫步侗乡风香坡,田园风光令人陶醉。

近几年,枫香坡积极开展村寨旅游,让村民有了“看得见”的实惠,仅在2008年,枫香坡就接待海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00万元,人平纯收入增加5000多元。而在两年之前,当地人民还处于经济贫困、生活水平落后的境况。短时间内,枫香坡由封闭的农耕山寨转变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湖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在这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2006年岁末,恩施市提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一起抓,以枫香坡独有的生态环境和侗乡民俗文化为基点,“唱特色戏、打民族牌、走旅游路、建风情寨”,着力开发枫香坡的侗族文化特色,展示侗族风情。这一设想得到了湖北省民宗委的高度肯定,并很快得以实施。枫香坡组建了53人的“枫香坡农民艺术团”,团员中最小的8岁,年长的74岁。2007年1月成立农民艺术团,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培训,4月30日,一台《欢迎您到侗乡来》的原生态农民歌舞,在开园时隆重献给游人。在同年7月的全州艺术节上,枫香坡农民首次展示了侗乡民族风俗“抬官人”,受到省内外和本地观众的高度肯定,极大地鼓舞了枫香坡侗寨的村民。村民披着蓑衣,扛着挖锄,挽起裤脚,迈着两条泥巴腿子大踏步走上舞台,揭开了枫香坡打造民族风情寨的序幕。

侗寨村民表演歌舞(孟原 摄影)

2008年初,湖北省领导到该村调研视察,指示恩施市要把枫香坡打造成茶叶产业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省民宗委将其作为“616”对口支援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进行扶持,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带动相关部门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改造了道路,修建了游步道,建成了侗族鼓楼、寨门、踩歌堂等标志性建筑,并对民族服饰、民族饮食、民族歌舞进行了统一和普及。

穿着统一服饰的侗族小姑娘(孟原 摄影)

通过民俗风情寨建设,枫香坡向游客全方位展示了民俗风情。通过对农事休闲为主的油榨坊、铁匠铺、水车、瓦枋、响磨、织布机等古老农具的还原体验游,让游客在农事休闲中体验“穿一身侗乡衣、当一天茶叶人、试一回传统活、看一台民族戏、品一杯富硒茶、吃一餐农家饭、歇一稍风雨桥、宿一夜侗家寨”的快乐。

枫香坡侗寨农事体验区(孟原 摄影)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