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

贵阳布依族传统纺织棉布技艺

2019年12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布依族传统染绣多选择手工织造的棉布,棉布的制作先期有弹棉、滚棉条、纺线、挽线、煮线、绕线、梳理、布经等多个环节。仅织布就有以下几道工序:

牵线

把绕好的线锭穿入竹签,安放在线架之上,牵出线头,穿过木框中间的孔洞。将十根线头捆绑在一个桌角上,牵线便开始了。牵线者要有丰富的经验,并时刻保持小心和耐心,稍有差池便会前功尽弃。牵引的这些线,都是装在织布机上的经线,经线的多少决定着棉布的宽度。

由于织布机的筘门规格不同,线锭的个数,缠绕的圈数,都需要根据筘门做出精确的计算。补充线锭时(棉线缠绕成圆坨,称作线锭。这里的补充线锭是指线锭不足时,需要重新制作线锭来补充),左手牵线,右手摇动手柄,绳轮带动锭杆旋转,将上浆后的棉线缠绕成线锭。几分钟后,线锭缠绕完成,用以补充线架。牵线常常是多人默契合作。最后,用棕榈叶捆绑住经线交错的位置,独特的收线方式使得经线不易错乱,便于后续的加工。牵线结束,接线开始。

接线和拉线

接线、拉线有独特的打结方式,即不消耗原有的经线,又使绳结格外牢固。经线连接成功,接线结束,接下来要进入拉线的工序。

拉线是先将综线(综杆上的线,综杆是用于分离经线奇偶的部件,综杆上有很多纵向的线)的一端捆绑在树桩上,交错处用木棒分开,另一端则需要有人绷直拉紧,将一根一根的经线在手中分离开来。

小心理清经线后,将综线和筘门移至新的白棉线上,然后进行梳理,梳理结束,便可安装在织布机的支架上,重心向后绷直拉紧,两人配合不断向前,将经线卷入支架,逐渐靠近综线。小心收起经线,便可进入上织布机的工序。

上织布机

传统的脚踏式织布机,采用物理学上的杠杆原理,用脚踏板来控制综线的升降,使经线分成上下两层,形成一个三角形开口,梭子带动纬线,从左至右穿过交错的两层经线,脚踩踏板牵动综线,上下交错使经线位置变换夹住纬线,右手用力使筘压紧纬线。而后纬线从右至左穿过经线,如此循环往复,就可织出棉布。

资料来源:

《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摄制组 

(责编:赵亮、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