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

龙山县中蜂蜜

2019年12月09日13: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龙山县红岩溪镇打溪村属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管辖,距县城50公里,平均海拔高度380米,全村总面积1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98%以上,红岩溪河穿流而过,该河两岸,植被丰富,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其为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832人,227户,其中贫困户91户,352人,是国家农业农村部扶贫联系村和龙山县农业农村局的扶贫村。

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条件优越,四季百花齐放,蜜源非常丰富,无任何环境污染。据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红岩溪打溪村支部书记沈世平介绍:“我们这儿已经有很长的养殖蜜蜂的历史,环境无污染,田土少,属于纯天然养殖,无农药,利于中蜂的养殖,并且在2019年4月份的时候,通过农业部及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实地考察,认证为最佳养蜂环境。今年获得乡政府帮扶,规划从龙山县中心养殖合作社引进50箱进行集中养殖,2020年将开始分设4点,一个点150箱,扩大产量,并向全县推广。”

关于养殖、采集方面,当地主要通过驻村干部监管,养殖合作社的货源引进,技术帮扶等开展养殖管理。一年中主要进行两次季节性采蜜,养殖期间每周一次开箱检查,以保证蜂筒内蜜蜂的正常产蜜,到气候适宜之时,以不同于以往的割取方式,采用先进的摇蜜机,开采蜂蜜,从而能够不破坏蜂筒中的蜂乳及蜂皮,保证母蜂的正常产蜜。采集完成之后,通过低温避光的方式,放入冷冻室低温保存,隔绝会发生化学反应的金属与气味污染,从而保证蜂蜜的新鲜。

根据蜂种、蜂源的不同,蜂蜜有不同的形态与口感,五倍子蜂蜜比较稀,以浅琥珀色为主,八倍子蜂蜜比较浓厚,多为琥珀色,色泽清透,光亮如油,质感黏稠,可以拉出细而透亮的“蜜丝”,而且丝断后会自动回缩并且呈现球状,口感甜而微酸,绵软细腻。《本草新编》中有言:“蜜有黄、白之分,其功用同乎?曰∶世人以白蜜为上。不知采黄花则蜜黄,采白花则蜜白。黄胜于白,而世人未知也。”

蜂蜜的主要成分为糖类,其中60%-80%是人体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主要作为营养滋补品、药用和加工蜜饯食品及酿造蜜酒之用,也可以替代食糖作调味品。 蜂蜜的基本食用方法,主要包括温水冲泡,与蔬菜同食等。

除此之外,在《神农本草经》(公元前2至1世纪)中就把“石蜜、蜂子、蜜蜡”列为上品,指出有“除百病、和百药”的作用,且“多服久服不伤人。”是纯天然的绿色、无污染、品质上乘口感极佳的保健品。

(责编:赵亮、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