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张广瑞:文旅融合促进文化自信 融合跨界是大势所趋

2019年12月1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人民网 王子侯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赵竹青)今天上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三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出席并分享了他对文旅产业的思考。张广瑞表示,文化和旅游融合有利于促进民族文化的自信,增强社会和谐和包容,同时,两个产业在相互融合的同时,也应考虑与其他产业之间更加多元的融合。

“人对文化需求产生了旅游的欲望和动机,而特有的文化资源目的地对出行产生了吸引力。”张广瑞从分析文化和旅游之间的相互关系谈起,认为文化体验能为到访者赋能,旅游活动可以促进主客之间彼此文化的了解、理解和传播。同时,文化旅游常被视作旅游类的产品,是构成大旅游的一个组成部分。

张广瑞提到,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的诞生,一改过去的发展路线,把彼此消耗变成相互赋能,把产业融合从民间努力提高到政府行为,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起点、新高度。

张广瑞认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不仅促进两个行业的长足发展,还有一个共同大目标,就是促进民族文化的自信,增强社会和谐和包容,“因此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种文旅融合的方针是非常正确的、及时的、有效的。”

“文化和旅游融合是两个产业实现多元融合的一部分,也许是最应该融合的一种方式。但绝不是唯一的选择。”张广瑞说,不同产业的相互融合与跨界合作,是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需求,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无论是文化还是旅游,都有许多和其他产业融合合作方式,实现多赢的叠加效果。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