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三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文旅融合促高质量发展成热议话题

2019年12月19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田虎)12月1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第三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论坛活动中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企业代表以及业内专家针对新业态如何促进地方经济、博物馆如何助力文旅融合、科技创新如何驱动旅游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人民网也正式发布人民旅游投诉平台小程序、名画表情包两大原创文旅产品,以自身的实践探索助力我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多措并举助力文旅融合

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在论坛中致辞。王子侯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在论坛中致辞。王子侯 摄

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分别为此次活动致辞。潘健表示,一直以来,人民网与文化和旅游部、各地相关政府部门及广大文旅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始终为我国文旅事业的发展鼓与呼,积极发挥在网络舆论上的导向作用,人民网未来将从全媒体传播、打造交流平台、做好舆论监督等方面助力我国文旅产业发展。张广瑞则指出,文化和旅游融合有利于促进民族文化的自信,增强社会和谐和包容,同时,两个产业在相互融合的同时,也应考虑与其他产业之间更加多元的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进行主旨演讲。王子侯 摄

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进行主旨演讲。王子侯 摄

在主旨演讲环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表示,要通过“人融”、“事融”、“兴融”,真正做到把旅游和文化产业融合在一起。而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则指出,要实现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同程未来也将积极推动创新科技与旅游产业的紧密结合,用新技术提升旅游服务的效率,用新技术加速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新迭代。

人民旅游投诉平台小程序、《名画表情包》全新上线

人民旅游投诉平台小程序正式上线。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今年我国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将分别超过60亿人次和1.6亿人次。数以亿计的消费群体,庞大的市场需求,无疑让文旅融合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目前也在打造创新型的文旅产品。其中,人民旅游投诉平台小程序作为此次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正式宣布上线,此次发布的小程序是基于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PC端的数据库和回复机制,并针对移动端的特性全新打造而成,不仅投诉流程更加简便,更满足了游客在出游过程中随时随地进行投诉的需求。

由人民书画推出的《名画表情包》首次亮相。

同时,由人民书画推出的《名画表情包》也在论坛活动中首次亮相,会对你“微笑”、向你“问好”的动态化世界名画,变身成制作唯美、可爱的表情包,不仅满足了人们对名画的脑补和想象,也通过自行选择表情包的模式,增加了互动效果,带给网友一种沉浸式的全新体验。

业界专家热议新业态、新发展

主题为“新业态如何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圆桌论坛。鄂智超 摄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地方文旅部门的领导和旅游企业的代表首先就“新业态如何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周安伟表示,海南旅游新业态发展,必须要有两个翅膀,“一个翅膀是文化、旅游、体育大融合发展,第二个翅膀则是利用现代的新媒体来宣传推广海南的旅游新业态。”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中青旅业态很多,在新业态打造上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旅游+教育、体育、康养等,如果能把服务内容更好的协同,最终也会向市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文旅融合产品。去哪儿网旅游度假事业部副总裁黄凡则从服务方面谈了产品的质量把控,他表示,作为一个平台,所有的产品、服务是由供应商提供的,但去哪儿网会严格要求商家提供有保障的产品和服务。此外,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站在投资的角度,探讨了文旅融合产品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他指出,新业态产品不仅要深入研究当地的历史和文化,还要把文化真正活化成产品。

主题为“博物馆如何助力文旅融合?”的圆桌论坛。鄂智超 摄

随后,4位博物馆馆长则针对“博物馆如何助力文旅融合?”发表了看法。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介绍,作为博物馆的职责,对公众开放的同时,还要做好王府文化的传承,比如举办展览,开发文创产品等。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齐密云介绍,首博这些年来充分研究了自身文物特点,重点围绕北京传统文化、“读城文化”等,逐渐形成了首博的品牌。中国电影博物馆副馆长唐开文则表示,对藏品在分类保管的同时还需进行深入研究,讲好它背后的故事,同时探索建设主题电影公园、主题电影小镇等,推动文旅融合走向市场。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黄虎则指出,行业博物馆要在去专业化、科普化的同时,着力研究与公众相关性的问题,真正做到让观众喜欢。

主题为“科技驱动对旅游业的影响?”的圆桌论坛。鄂智超 摄

最后,在“科技驱动对旅游业的影响?”议题下,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表示,科技创新实际上重塑了中国旅游业。“20年前,用户在网上平台订购一张机票,从下订单到拿到机票最快需要4个小时, 20年后的今天,订一张机票的时间缩短到了7秒。”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则表示,科技给了旅游行业更多的可能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同时,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副总裁金林生表示,古北水镇是通过挖掘当地的兵营文化,来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而科技起到的作用除了让整个旅游体验更便捷,还能让景区管理更好地服务游客。此外,美团酒店高级顾问冯洁还谈到,美团平台打通了旅游过程中的“住宿”和“餐饮”两个过去相对割裂的环节,这其实就是科技让旅游行业产生更多可能的探索。

(责编:田虎、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