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

秭归县蓝凤园

2019年12月24日12: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秭归县自古就是产茶大县,现在秭归蓝凤园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利用秭归县的茶文化背景和区位优势,同时进行孔雀养殖和茶园管理、农庄经营,进行集生态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茶叶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

秭归县隶属于湖北省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部,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10°18'-111°,北纬30°38'-31°11'之间,东与夷陵区交界,南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榔坪、贺家坪接壤,西临巴东县,北接兴山县。秭归属亚热带大陆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光照充足。

秭归县茶叶生产历史悠久,唐代就有产茶的文字记载,秭归茶叶成为贡品,进奉给皇室。三峡大坝建成之后,秭归位于坝区库首,环境优美,雾气缭绕,因此茶叶品质更加优异。其中茅坪镇长岭村现有茶园4000多亩,不同品种的茶叶上市时间较长,从清明一直持续到十月份。长岭村三组的李蓉自己流转了50亩茶园,准备作为茶叶采摘和观赏、旅游的基地。因为她的50亩茶园可以鸟瞰秭归老县城、秭归县三峡翻坝物流园和新区三个部分,其中物流园正好位于茶园山脚下。

不过李蓉认为,村里虽然盛产茶叶,但仅有茶叶难免产业单一,因此一直在寻觅更加适合的发展方式。从2010年开始她就一直在寻找创业之路,并参加了一些农业技术培训。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孔雀养殖收益较好,她就萌生了养孔雀的念头。但是周围亲朋好友都不太赞成,因为毕竟周围并没有养孔雀的先例,投资也较大,如何饲养更是问题。但是李蓉敢想敢干,先后到江西南昌、湖南衡阳等地取经,学习孔雀养殖的专业技术。2013年初,她在爱人的支持下,跟村里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建成孔雀养殖场,又注册成立了秭归县茅坪镇蓝凤园孔雀养殖家庭农场。在实际的孔雀养殖过程中,她又通过不断学习,不断了解孔雀的习性,扩大了养殖场的规模。如今远近慕名而来观赏孔雀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是李蓉也不收费,因为长岭村离县城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因此计划打造成为秭归县的“后花园”,而李蓉刚好以孔雀观赏作为吸引顾客的新颖之处,同时经营农庄,让节假日到农庄休闲的人们能够尝到新鲜健康的特色农家菜。

除去平时的茶园管理和孔雀养殖,李蓉挤出时间,制作特色的咸菜、腌菜和剁椒,深受农庄顾客的喜爱。顾客口口相传,她的手艺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2018年,她就制作了400多罐咸菜,销售给了当地慕名而来的顾客。

2017年12月20日,在村镇领导和李蓉联合倡导下,长岭村又成立了蓝凤园乡村旅游妇女联合会,一方面,可以通过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竖立起共建最美乡村的大旗;另一方面,多渠道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实现资源优化,积极引导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客栈,下好做活乡村旅游这一盘大棋,从而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赵亮、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