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

实干诠释初心使命 实绩助力罗源脱贫

2019年12月31日0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罗源村是新宁县的一个偏远瑶寨,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驻村工作队自2018年3月进驻以来,党员队伍精神面貌改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正向美丽乡村“嬗变”。

当好“急先锋”:让党员队伍干起来

工作队驻村第一件事就是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村干部在田里,队员们一起下田,村干部上山,队员们一起上山帮着干活。为便于实时沟通,还建立起党支部工作群、贫困户帮扶群等微信群。

为开阔视野,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赴新化油溪桥村、绥宁插柳村等先进村考察学习。帮助村里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推动民主决策、民主协商,缓解村“两委”与村民之间的矛盾。把主题党日做实做活,先后组织开展“清洁罗源、从我做起”“种植黑木耳、建设新罗源”“迎五一、送电视”“迎六一、送书包”“七一同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想方设法增强党员们的党性意识。

一年下来,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党员们的积极性明显调动起来。村主任兰万龙带头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平台——新宁县金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竹加工产业及食用菌(黑木耳、赤松茸等)种植;老党员、老书记付书居主动站出来与村内的歪风邪气作斗争;越战老兵、老党员兰叙乔带头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在合作社尚未取得明显经济收益的时候,将80多头猪仔免费发放给贫困户饲养。

当好“把脉者”:让特色产业兴起来

生态养鱼是工作队落地的首个产业。罗源水库因实行饲料养鱼,过度投放,水域污染相当严重。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多次同水库承包户协商退养工作,在多方努力下,水库承包户按照协议拆除饲料投放机等设备,实施“人放天养”模式。退养不久,就有不少垂钓爱好者来村钓鱼,尝到甜头的承包户如今带头在水库附近办起了农家乐,主动退回村里支付的4万多元退养补偿金。

罗源村地处高寒山谷、昼夜温差大、气候湿润,每到雨季,山上生长出很多野生蘑菇,工作队又做通村民工作,在罗源水库周边建立了新宁县第一个黑木耳、赤松茸种植基地。一年收入达30多万元,累计发放贫困村民工资10多万元。建设新宁县首个黄金蜜梨基地,不到8个月就采摘到了头批果实。今年建立的太空莲种植基地,60多亩荷花正花枝招展。

特色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村。前不久,徒步协会、钓鱼协会等约400多人的团队来村休闲观光,让这个一直沉寂的偏僻山村一下热闹非凡。

当好“贴心人”:让幸福指数涨起来

“黄泥洞的道路硬化了,我们再也不用走泥泞路。”今年7月,通罗源村八九组道路硬化项目落成通车,罗源村民在微信群里分享着喜讯。

一年多以前,罗源村还有大半村民出行要走泥泞路。要致富,先修路。为解决罗源村民出行难的“痛点”,工作队向交通、扶贫等部门争取投入800多万元资金,完成了罗源村6个通组道路的硬化项目,争取水利部门安排200多万元资金实施了罗源村民安全饮水工程、水渠修建等民生项目。向后盾单位争取投入100多万元资金改善罗源学校及周边环境,成立爱心助学基金,向罗源村学生发放校服、安全书包等学习用品,落实贫困学生助学补助,实现教育帮扶全覆盖。

此外,还针对贫困户拟定“一户一策”方案,对他们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村民刘道礼的两个小孩,因先天发育不良,每年自负医疗费达4万多元,家庭负担沉重,工作队除联系机场爱心基金帮助其解决医疗费、交通费外,还协调安排刘道礼在村产业基地务工,一年来领取劳务费3万多元,帮助其销售农副产品2万多元。

当前,罗源村实现通组道路全覆盖,安全饮水到户,罗源学校焕然一新。老宅院被改造成农家书屋,荒废地上建起了村级文化中心、卫生室,各种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每到傍晚,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责编:赵亮、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