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发现一处汉代官营手工业作坊遗址

2020年01月08日08: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发现一处汉代官营手工业作坊遗址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沙梁子古城遗址发现一处汉代官营手工业作坊遗址。

考古人员在沙梁子古城遗址东区发掘清理出砖瓦窑8座、墓葬1座。据介绍,此次清理的8座汉代砖瓦窑,从形制、规模、出土器物来看,显然经过统一规划和布局。考古人员初步认为,此窑址区为汉代官营手工业作坊。这是我国北方草原地区首次发现大规模烧制砖瓦的官窑作坊。

这批窑址保存较好,在窑内、各窑址间均发现有柱洞,这在汉代瓦窑遗址发掘中是首次发现,对复原窑的结构以及窑址区的建筑构成具有重要价值。作为大规模烧制砖瓦的官窑作坊,其产品可能不仅仅供应城内建筑,还供应周边其他城址,这对于理解汉代城址的功能以及城址间的经济交换均具有重要意义。

沙梁子古城遗址出土遗物丰富,包括大量的陶制品和石制品、铜制品、铁制品、骨制品、漆器以及贝壳、动物骨骼等。从出土遗物及清理的遗迹可见沙梁子古城是一个长期连续性居住利用的城址。从出土陶器的风格及钱币铜印等遗物判断,沙梁子古城的年代主要集中在西汉晚期至东汉,属汉代城址。(记者勿日汗)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