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梅开江南报春早

林国强
2020年02月1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梅开江南报春早

立春过后,淅淅沥沥的春雨,仿佛是催化剂,滋润着大地,加速了城市春色的蔓延。位于浙北湖州市区西北的潜山公园悄悄奏响了春的序曲,200多亩梅花枝头绽放。

趁着周末,与好友寻春赏梅。一进潜山公园,但觉天地忽然一亮,梅影坡上成片盛开的梅花映入眼帘,千树万树竞相开放,红梅白梅交相辉映。尤其是漂亮的白梅,晶莹剔透的白色花瓣配上萼红蕊黄,格外惹人怜爱。

江南多梅花,潜山赏梅地,人们都喜欢来此流连。每年春节过后,这里的山峦、溪畔、地头、道边就自然而然地娇艳、热烈起来,在寒风瑞雪中孕育的万千梅花苞蕾,会在这个时节次第开放。此时,“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闻香而至”的人就多了起来。

潜山公园原是当地用废旧石矿区改造的,有山有水,小巧玲珑。漫步在木栈道上,野趣横生,自然景观和人文元素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与潜山的众多景点融为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梅影坡前,一方花岗石上刻着一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梅”,出自乡贤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的手笔。梅花大片枝丫交叉着绽放,在阳光里层层叠叠地从四面八方的山坡上,彼此簇拥着直涌眼底。阵阵花香袭来,沁人心脾,天地间也都洋溢在一片欢乐、吉祥的气氛之中。此时,我意识到自己已经陶醉了。原来自然界的美丽是有力量的,它让人欢愉自信,在未来的生活更优雅,更接近幸福。

沿着蜿蜒的小径,我们一行或穿游花海,或停下脚步取景摄影,好不惬意。远山,田野,村庄,梅林,游人,还有那翠绿的林,在相机和手机中组合成一幅幅绝妙图画。虽说早春的梅花到了时光深处,总会凋零一地,但它们当初的那一段锦绣年华,已经绽放出了生命应有的风姿和色彩。

行至梅林密处,驻足梅下,近距离地端详那些娇嫩的花瓣,我不禁闭上眼睛,贪婪地呼吸花瓣弥漫的芳香。默默手抚梅枝,试想古人抚梅相别是怎般的情调。也许是梅花看久了,不禁会生发出许多遐想。恰如林清玄所说,所谓美好的心灵,就是能体贴万物的心,能温柔对待一草一木的心灵。平平常常的日子,一种清淡的简单,就弥散在这一片鲜活青葱中,让我们于寒冷的景中看出一点人间的暖,看到了生命的勇气和希望。

梅花自古便是文人笔下诗词书画的常客。唐代诗人柳宗元在《早梅》中写道:“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销落,何用慰远客。”北宋诗人林逋在《山园小梅》中感叹:“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诗人隐居西湖孤山,种梅养鹤,将梅当妻、视鹤为子,这般生活羡煞多少人?梅以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多少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特别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怎不叫人心向往之!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那惹眼的簇簇梅花盛开的姿态,正是早春最真最美的笑脸。摇曳生姿,低呤浅唱,其勃勃生机、纯洁宁静,平添了无数醉人的场景,撑起了江南一个活泼奔放的早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2日 第 12 版)

(责编:朱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