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11家市属公园特色活动迎七夕

2020年08月26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家市属公园特色活动迎七夕

今天是七夕节,在这个一年中最富浪漫气息的日子里,11家市属公园和园博馆结合自身特点和文化资源,按照线上游览、现场参观两条主线,准备了“文艺七夕”“情怀七夕”“家庭七夕”“文创七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游园活动。活动将以共筑美好生活的“乞巧”互动为主,展现了情景相融的七夕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为了让游客了解七夕节的历史由来,香山公园准备了丰富的手工互动体验,邀请游客在香山度过一个“心灵手巧”的七夕节。工作人员会带领游客选用在香山独具意义的特色花卉——金莲花,利用热缩片工艺的方式进行制作,让一片片美丽的花瓣在指尖幻化为唯美的饰品。手鞠是一种由中国古代蹴鞠演变而来的民间手工艺术,在老师的带领下,游客可以亲手制作一枚手鞠钥匙扣,给家人或朋友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份心意。

今天,在紫竹院公园行宫及友贤山馆景区,举办七夕特别活动、“风临水榭·雅韵悠扬”雅集、“七夕晒书”互动及“绿野识英”多场现场文化活动。农历七月初七,阳光充足又不过分炽热,日光中所含的紫外线具有杀菌效果,正是曝晒书籍和衣物的大好时节。今天中午11点,紫竹院公园将邀请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现场与观众一起体验“七夕晒书”特色活动。

北京植物园游客服务中心西侧的文创商店内,今天将举办“乞巧穿针”刺绣体验和“案头清供”古典插花艺术表演。届时,公园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讲解七夕文化背景、带领游客体验七夕节风俗“乞巧穿针”,学习中国传统刺绣技法,刺绣植物园特色花卉。

在“颐和微科普”微信公众号上,颐和园精心准备了线上七夕主题互动活动,游客通过答题,帮助牛郎织女自鹊桥两端走向彼此。顺利通关后,十七孔桥华灯全部点亮,牛郎织女成功相会。在此过程中,参与者也可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陶然亭公园将举办七夕民俗百科展、七夕花语展、魁星图拓印体验、七夕文创礼品赠送、七夕纪念版门票及门票收藏夹发售等主题活动。

北京动物园科普馆主会场将现场设置以“七巧”为核心的巧手体验区,游客可以参与体验绘制风筝及编中国结,还可以聆听科普知识讲解,更有七巧板主题区,游客可以开动脑筋,看看七巧板能拼出什么样的动物造型。

凡到北海公园游玩的游客,今天可前往公园南门广场免费领取北海公园七夕节日主题折页。同时,公园为游客提供精美合影手举牌,游客可自由发挥,拍出甜蜜合影以作纪念,在愿望墙上写下心愿,同时还有七夕手绳免费赠送。

今天,本市其他公园也将举办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游园中体验民俗,了解民俗。(记者 叶晓彦)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