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索休闲度假产业创新模式 践行高质量文旅

2020年09月24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遂宁9月24日电(鄂智超)9月22日-24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遂宁举办。此次大会以“休闲:美好生活新选择”为主题,旨在探索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新动能、新思路。

会上,来自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良辰光启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葛宇菁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中恒山海文化集团的代表,围绕休闲度假产业的创新模式和相关案例,总结经验与做法并进行了交流。

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杰向记者介绍,珠海横琴是继天津滨海和上海浦东之后第三个国家新区,是广东自贸区的三个片区之一。去年,国务院批复了横琴岛发展规划,横琴成为国家休闲旅游基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祝杰表示,横琴在发展当地休闲度假产业上走出了自己的“露营”特色。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五一”期间,横琴度假小镇入住率达100%,横琴星乐度小镇的露营小镇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我们认为,自驾游、短途游、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休闲的主流。而房车露营地有低密度、全户外的优势,符合人们对户外运动大空间的需求,房车露营的体验得到认同认同。”

北京良辰光启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葛宇菁在旅游“夜经济”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发展夜经济已成为各地的新兴旅游项目,但应注意几点潜在的问题。其一是夜间光污染,其二是如何避免低端产品的重复利用,切实拉动当地经济。葛宇菁认为, “现在的夜间文旅才刚刚长成,相信未来的五年里,夜间文旅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产品,为旅游者做出贡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厉新建也认为,在夜经济的用光环节,并非简单地将空间变得富丽堂皇,而是在装点得同时避免光污染,以科技助力,杜绝低品质用光。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授蒋依依看来,体育休闲使多个产业融合,将成为旅游行业的新的业态。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做的体育旅游规划,到2020年底,体育旅游的总人次会达到10亿人次。

蒋依依表示,体育休闲发展的重点领域,将包括关注发展场景、健康和年轻一代三个方面。她提出,“将非常态化的体育赛事转化成常态化的、可以日常消费的场景,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第一点;基于对健康的关注和需求,运动康复、健康养生等业态,未来会进一步受到资本和市场的欢迎;而迎合年轻人的需要,也将是未来的重点。”

中恒山海文化集团董事长杨诚成认为,“旅游度假已经从以前单一的旅游景点观光、门票式的经典收费方式过度到度假、夜游全业态,多产品的综合度假区。”他举例,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自古产盐,产出的盐则通过丝绸之路运往各地。围绕这一历史背景、古盐海自然资源优势,依托成渝地区人口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从而形成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