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21年中国铁路目标:计划投产新线3700公里 旅客、货物发送量双增长

2021年01月0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鄂智超)在4日召开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上,国铁集团确立了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铁路安全保持持续稳定;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同比增长43.7%,货物发送量37亿吨、同比增长3.4%;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完成铁路经营总收入11770亿元;努力实现铁路节能减排目标。

2021年,国铁集团将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预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科学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推进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铁路建设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2021年,国铁集团工作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服务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在提质量、调结构上下功夫;二是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在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上见成效,逐步推广高铁票价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稳步扩大互联网订餐等服务范围,探索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静音车厢等服务举措,深化“厕所革命”和车站“畅通工程”,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三是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在扩大复兴号运行覆盖面上有新作为;四是深化运输组织变革,在释放发达路网红利上有新突破;五是深化交通运输结构变革,在释放铁路多式联运红利上有新进步。

会议还指出,2021年,国铁集团还将坚持以应用需求为牵引,持续深化铁路科技自主创新,着力提升科技自主自强能力,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其中,将推进关键技术指标论证和顶层指标体系编制,开展系统集成、轮轴驱动、制动控制、减震降噪等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CR450科技创新工程”,研发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智能的复兴号新产品。布局铁路新基建,开展铁路5G技术应用科技攻关和大数据运用,稳步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铁路领域的应用。持续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前瞻、引领技术创新。

(责编:鄂智超、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