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暑期民航旺季,不少旅客发现,想买张全价票却被要求只能买“9.9折”机票—— 

“9.9折”机票背后有猫腻 为何就不卖你全价票

屈畅

2014年08月22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只能买9.9折机票?为什么不卖给我全价票?”最近,在北京工作的杜先生到成都出差,打算顺便去九寨沟旅游。他想买张全价经济舱机票,以便遇到紧急事情可以退票或改签。哪想到,他选择的MU5863航班虽然经济舱有空位,但他只能购买价值1290元的9.9折的机票。杜先生打电话给东航客服,客服告诉他全价经济舱没有出票,要买就只有9.9折机票。“我实在想不通,低价经济舱明明有空位,想全价购买却买不到,航空公司是傻了吗?为啥能多挣钱却不要呢?”杜先生说。

  暑期出行高峰,不少旅客遇到了和杜先生一样的烦心事。多数旅客很快明白过来,不是航空公司傻,而是不愿旅客退改签。一张国家核定价格1000元的机票,9.9折后虽然只比全价购买少10元钱,但是如果退改签,所需费用就大不一样。根据东方航空官方网站发布的规定,全价经济舱机票可以自由签转,如果起飞2小时前退票手续费仅为票面价值的5%,起飞2小时以内退票手续费为票面价值的10%。相比之下,9.9折机票不但不可以签转,退票手续费也比全价票高出很多:起飞2小时前收取票面价值的20%,2小时以内更是高达30%。也就是说,杜先生如果在飞机起飞前一天决定退票,9.9折机票要多花195元的退票费。目前,有多家航空公司在热门旅游线路上采取只卖“9.9折机票”的做法。

  还有一些旅客发现,即使是全价票,退改签协议也暗藏玄机。在国航官网上,同样是全价经济舱机票,北京飞往上海退票费为票面价的5%,起飞前可以同等舱位免费更改。而同一天北京飞往海拉尔的CA1117,退票费则是票面价格的20%,改签费用是票价的10%。同样的航空公司、同样是全价票,为何有两套退改签标准?对此,国航销售人员解释说公司规定,涉及海拉尔、呼和浩特、朝阳、丹东、包头、锡林浩特、通辽、赤峰、大同、佳木斯的航线属于特殊航线。经常在北京和包头两地往返的田女士感觉很不公平,“都是民航批准的正常航线,为什么要区别对待?航线已经开辟10多年,以前不特殊,现在已是成熟的航线,怎么反倒特殊起来了?”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认为,无论是用9.9折机票代替全价机票还是特殊航线的做法都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张起淮解释说,我国机票价格是基于航油成本、附加成本、机组人员劳务成本等由政府部门核定的。目前,经济舱票价的下限已经放开,航空公司可以自主打折,但上限还没有放开。全价机票是航空公司应该向消费者提供的基础性服务之一,而9.9折机票代替全价机票是一种谋求不正当利益的强制性行为,实际上抬高了消费门槛。“这种行为不但有违诚信经营的理念,也违反了相关规定。”至于特殊航线,张起淮介绍说,这是民航局为鼓励航空公司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设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殊航线可以提高退改签费率,“国家对于特殊航线已经有政策补贴,航空公司不应再设置门槛、趁机赚钱。”

  对于全价机票背后的“小猫腻”,张起淮认为,对于这种不公正、不诚信的行为,一方面要通过行业部门来进行追究,另一方面乘客应该积极向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投诉,主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2日 17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