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举家出游成时尚:陪着孩子亲密成长孝敬父母最好方式

本报记者  尹  婕

2014年09月26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瞧,娘俩玩得多快乐

  全家欢乐游

  带着父母去旅游

  宝宝和妈妈一起喂鹿

  “中秋去哪儿了?”“国庆准备全家去哪玩儿?”这是近日人们见面打招呼时,经常问的话题。

  举家出行已成为众多家庭首选的旅游方式。去年,一档《爸爸去哪儿》的节目带火了亲子游,“通过和孩子一起深度体验式旅游,增长孩子的见识”成为许多家长热衷亲子游的动力,也让旅游业界找到了一个市场细分的突破口。亲子游成为家庭游火爆的缩影,而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带父母一起旅行”的家庭游也正呈上升趋势,家庭游已然成为国民幸福生活的重要配置之一。

  见证家庭成长

  有这样一句话在网络上热传:“我一生最奢侈的事,就是途中与你相遇,然后相濡以沫,共闻花香。”对于每个家庭而言,每一段旅途中的回忆都成为生命里最温暖的印记。

  年轻的情侣、夫妻自不必言,钱钟书曾写道:“一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旅行甚至可以作为婚姻生活的磨合剂,考验家庭的凝聚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中国家庭培养孩子的指南。有了孩子,旅行更加显得重要。

  为带孩子出游、结识更多的小伙伴,记者加入了一个同城妈妈交流群。每近周末,都会有热心的妈妈在群里发布家庭周末出游的召集令,“萌萌妈”是其中最有执行力的一位。从萌萌3岁起,萌萌妈就开始安排家庭出游规划。每周末带孩子爬山,或是约上几个家庭去郊野公园聚会;小长假则会带孩子去邻近的省份看不一样的景致;一年保证一次长途旅行,“去年我们一家三口去了新加坡,距离适中,新加坡也不大,对于第一次长途旅行的孩子比较适中。”萌萌妈说,今年他们打算去美国自由行,“早就答应了带萌萌去看迪士尼,不能食言。”

  像这样的妈妈交流群还有很多,“带孩子旅游”是大多数的共同点。记者随机问了几位身边的爸爸妈妈,他们基本上都加入了类似的交流群。“孩子玩得很开心。旅游之后,往往会发现孩子有了我们意想不到的变化。以这种方式陪伴孩子成长挺好的。”一位妈妈说。

  陪伴父母慢慢变老

  杨华是某大型央企驻外人员,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每年仅有1个月的时间可以回国探亲。“父母现在基本处于‘空巢期’,不过好在他们很会安排自己的生活,让我放心不少。”杨华说,“我父母每年都有度假安排,冬天去海南避寒,夏天去哈尔滨避暑,在当地租个民宅,住上一两个月,和当地居民一起买菜、逛市场、健身,花费和在北京差不多。”

  今年7月中旬,杨华回到北京,休整了两天,就带着父母去了趟山西。“我父母都是山西人,虽然老家已没亲人,但是我知道他们心中一直有故土情节,趁着腿脚还利索,回老家看看是他们的愿望。”杨华坦言:两周的旅行对自己触动很大。听父母讲前辈故事、小时候在老家的生活……“如果不是到山西,这些话父母也许永远不会对我说。父母到了这个年纪,什么都不缺,最需要的就是子女耐心的陪伴。”杨华说。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02亿,预计到2053年,将达到4.87亿。记者从北京几家旅行社门店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老年游套餐”很受欢迎。“今年的国庆长假恰逢重阳节,重阳节又有‘老人节’之说,很多子女都希望能以旅行的方式陪伴父母度过一个不一样的节日。”一位门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家庭游产品不断升级

  一直关注旅游消费问题的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刘少和指出,我国的旅游休闲消费已发生了深刻变化,表现之一即是旅游休闲消费向私人化,特别是家庭化转型。“从过去一味面向单位公费旅游、高端客户的‘高、大、上’攀比炫耀消费,转向以家庭为主的‘实惠、健康、精致、品质’务实消费。”刘少和说,未来,适应并引领家庭旅游休闲消费风尚将成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着力点。

  对于需求日益增长的家庭游市场,有旅游专家指出,亲子游、老年游等应当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例如,亲子游应当将教育、趣味等有机融合进旅游;而老年游则应当重点关注医疗、保健因素。此外,也有旅游企业已经开始由关注家长和孩子的二代产品,向关注老人+儿女+孙子(孙女)的三代产品升级。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