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十一黄金周让身体放个假 防病穿衣饮食运动注意啥

珏 晓

2014年09月2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以“为爱撑起一片天——如新平板支撑公益挑战赛”为主题的如新健康中国行系列活动近日在北京开启。60位平板支撑达人,通过集体挑战的方式,传递了全民参与、快乐运动的健康理念。
  樱子摄

  “十一”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不少人会选择自驾出行,到他乡呼吸新鲜空气,看秀美山水、青葱树木和山花野草。

  当你沐浴在阳光下,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的同时,也别忘了做足健康功课。久居都市的人会变得敏感,碰一下花草有时会痒很久;细皮嫩肉的人最易招蝇惹蚊;平日久坐不动的人还可能晕车晕船。七天休息日,给身体放个假,让我们的身心更健康、更愉悦!

  

  防病篇

  预防流感和感冒

  时序已过秋分,天气渐凉,又进入感冒和流感多发时节。身体虚弱或已经出现流感征兆的市民,在国庆黄金周出游之前,就要从生活起居和药物预防两方面,着手调理自己的身体状态。

  在生活起居和饮食方面,当下秋意渐浓,昼夜温差变大,人们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食刺激性强的食品,特别要注意饮食清淡,保护好胃肠功能;作息要有规律,多运动,早睡早起;要保持心态平衡。这些对预防流感都有帮助。

  抵抗力较差者,可在医师指导下连续服用3剂中药汤剂,感冒流行期间可再服用3至5剂,能有效预防。

  此外,服用中药预防感冒时应注意,老人、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适当减量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及经期妇女、孕妇和产后者慎用;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者也需慎用。

  备药篇

  出门带啥药?

  “十一”黄金周出游度假,不能少了小药,记得将这些常备药物要带好。

  感冒清热冲剂、速效伤风胶囊,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六神丸,用于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嗓子痛;腹泻用黄连素、藿香正气软胶囊、喇叭丸等;上火就用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晕车晕船一定要备晕车灵、乘晕宁等;息斯敏,用于风疹和花粉过敏等。

  其他常备的有:应付意外受伤的创可贴;用于应付蚊叮虫咬、头晕的清凉油;氧氟沙星等滴眼液,用于游泳或泡温泉之后使用。

  穿衣篇

  轻便宽松最适宜

  秋游怎样穿衣最合适?除了个人爱好外,还应把握以下原则。

  轻便 穿过厚的衣服会给旅行造成负担。身体出汗后,脱了外套怕着凉,不脱又热得不行。因此,出门旅游应穿轻便衣物。

  宽松 从保健角度来看,紧身衣裤不但妨碍关节和肢体活动,而且会摩擦皮肤、有碍血液循环,也不利于汗液蒸发。

  暖色 衣服的色彩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心态和情绪,而暖色彩的衣服会使人与自然景色和谐辉映。

  饮食篇

  路上吃啥有营养?

  旅途中四处奔波、体力消耗大,要及时补充营养食品。

  补充热量 巧克力体积小便于携带,味道香浓,能及时补充能量。

  补充水分 不要只喝矿泉水或茶水,应多喝富含营养的杏仁露、浓缩橙汁等饮料。

  补充维生素 可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葡萄、苹果、柑橘等。

  补充蛋白质 可适当进食炒鸡蛋、红烧鱼等。

  出行篇

  自驾游注意啥?

  “十一”黄金周不收过路费,很多人选择自驾游。途中,要时刻关注健康,一旦途中病倒,缺医少药、人地两疏,容易贻误病情。为此应注意以下3点:

  首先,对自驾游容易出现的疲劳驾驶的情况,尤其是在高速公路或傍山公路上,司机每驾驶两小时就要下车休息一下,呼吸新鲜空气。尽量避免夜间行车。

  其次,许多驾车出游者喜欢在开车途中听音乐,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大脑兴奋度,减轻疲劳。专家提示,开车时听音乐最好不听节奏强劲的摇滚乐,音量也不宜过大,因为这样的音乐会使行车者更易疲劳。

  第三,自驾游一般是全家或朋友间相约出游,大家全都挤在狭小的车厢里,人体代谢产物增多,呼出的二氧化碳在车厢内积聚,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因此要适度开窗通风换气。

  运动篇

  旅游运动都不能少

  人们熟悉的运动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必不可少,但时下最火爆的个人健身方式——平板支撑,成为都市人推崇和追捧的健康运动,该运动凭借无需任何器械、不受场地限制并能有效锻炼核心肌群的优势,迅速风靡全球。据介绍,核心肌群是保护脊柱稳定的重要肌群。平板支撑可以有效锻炼核心肌群和腹部周边肌群,从而增强背部肌群力量、下肢力量以及身体平衡能力。即使在旅游期间,也不仿做一做平板支撑,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平衡性和协调性,还能降低其他运动的风险因素。

  提醒篇

  谨防“气象过敏症”

  秋季气候变化大,在旅游中容易犯病。人体对气象环境的变化可产生过敏感而发生各种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气象过敏症”。它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有头痛、恶心、失眠、心情烦躁,个别人还可能出现腹泻、发热、关节痛等。据统计,老年人由于体质相对较弱,大约有50%以上的人会患“气象过敏症”。

  对此的预防方法如下:

  一、外出前注意收听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合理添减衣物,以防气候骤然变化诱发疾病。

  二、老年人在过热或过冷的天气不宜出门旅游,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不宜去高原旅游,风湿病患者不要到森林中去游玩,以防加重病情。

  3、根据自己身体的健康程度,旅途中适当备些药品,以防不测。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