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第三届骆驼那达慕大会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举行

2014年11月03日15: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驼乡”阿拉善,当沙漠里悠闲自在的骆驼出现在视野,当悠远的驼铃在耳畔响起,那会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和自豪,并会让人情不自禁地从内心产生对于“沙漠之舟”的崇敬之情。11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赛马场举行第三届骆驼那达慕大会,一场热热闹闹的骆驼文化节让人忘了寒冷的天气。

阿拉善双峰驼是我国独具特色的优良品种,是阿拉善荒漠地区特有的珍惜物种资源,也是阿拉善草原畜牧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和戈壁荒漠地区生态平衡不可缺失的一个生物链。阿拉善左旗近几年的骆驼数达到三四万左右,与往年没有多大的变化。

阿拉善双峰驼是集产绒、肉、奶、皮、役用等多种经济性状为一体的家畜,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尤其,驼奶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饮品。但是,骆驼奶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养驼牧民分散居住在广袤的草原上,交通不便、电力不足、无法有效的使用生产奶制品必须消毒、保鲜、冷藏、加工设备等问题,而且,在阿拉善左旗经营驼奶的只有二十几家, 目前在市场上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因此,针对这个存在的问题阿拉善左旗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研发了小型冷藏罐和保温运输罐。将要解决好骆驼奶产业的面临的困难 ,提高牧民收入的一个有效途径。

为保护和促进阿拉善双峰驼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骆驼之乡·阿拉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年一届的那达慕大会传承弘扬了骆驼文化、带动了旅游业发展、丰富了农牧民文化生活,提高了养驼牧民的积极性。但因草场划分利用、禁牧、围栏、人口老龄化、公共资源等原因养驼牧民在减少,难以规模化殖驼。(王秀丽)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