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学生不去秋游要抄课文10篇?学校回应:没强迫参加

2014年11月04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不去秋游 要抄课文10篇?

  学校:只是布置一些作业 市教育局:社会实践应以自愿为原则

  文/记者吴城华

  “女儿不去旅游,被罚抄课文10篇,学校这样很不合理。”近日,大朗的董女士感到有些气愤。据董女士介绍,大朗水霖学校通知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秋游,女儿主动表示不去,没想到学校称如果不参加就要罚抄10篇课文。

  昨日下午,大朗镇水霖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需要到学校继续上课,老师也会布置一些作业,但不是罚抄课文,可能有些家长误会了。对此,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外出进行校外实践活动(春游和秋游等),但必须以家长和学生自愿为原则进行。

  家长:女儿被罚抄10篇课文

  昨日上午,董女士向记者反映,大朗镇水霖学校有老师强迫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秋季旅游,不愿参加的学生就要被罚抄10篇语文课文,有的班级老师甚至叫学生罚抄单词100行。

  董女士介绍,上周,学校叫学生带回来一张通知书称要组织旅游,每个学生交200元。“我女儿因为每年都参加了旅游,都是玩玩过山车什么的,感觉没有意思,所以不想参加了。”董女士称,没想到,上周五,女儿就说如果有学生不愿意参加旅游就要罚抄10篇课文。

  董女士说:“旅游本来就是自愿的,作为学校这样强逼学生感觉很不合理。”

  学生:建议旅游的项目形式多些

  昨日,记者来到大朗镇水霖学校,据学校的学生反映,确实很多班级的老师要求学生去旅游,如果不去旅游就要罚抄作业,有的是罚抄语文课文,有的则是罚抄英语单词。“学校这样以罚抄作业的方式强逼我们旅游很不合理,而且还不让我们告诉家长。”有学生表示。

  有学生则建议,学校的春游和秋游的项目形式多一些,不要每次都是去游乐场之类的,不仅非常累,而且对自己也没有什么提高。“我家里平时都会带我去游乐场,学校再组织去意义不大。”六年级学生小张说,如果有一些探险、调查、社会服务类的活动就好一些。

  回应:

  学校:没有强迫学生参加秋游

  对此,大朗水霖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两次社会实践,春季一次,秋季一次,这次秋季社会实践地点选在深圳的东部华侨城,时间为11月5日,每个学生要交200元费用。“学生都是自愿参加的,学校没有强迫。”该负责人称。

  对于是否有要求学生罚抄课文一事,该负责人予以否认。该负责人称,没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留在学校上自习或者体育课,老师会给在学校自习的学生布置一些练习。学校可能会叫没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做作业,但没有罚抄语文课文一事,可能是有些学生理解错了,才会产生这样的误会。

  市教育局:家长和学生可自行选择

  “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外出进行校外实践活动(春游和秋游等),但必须以家长和学生自愿为原则进行。”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此外,学校还应以致家长信形式说明具体活动安排及收费构成,家长和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该负责人介绍,《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明确,“小学、初中、高中每学年应分别用1-3天、5天、7天的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德育基地等场所进行参观、训练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考察(调查)体验类、社会服务与技能训练类等。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