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华夏博物之旅:感受“高精尖” 触摸民族史

唐中科 沈业成

2014年11月16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隋代铜虎符。
  图②: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
  图③:中革军委之印。
  图④: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冈村宁次呈缴的战刀。
  图⑤:“功臣号”坦克。
  图⑥: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米格—15歼击机。

对于军迷来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不容错过的一站。军事博物馆大楼建筑就出身不凡,这座气势磅礴的建筑系上世纪50年代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千万别以为军博中只有高精尖的现代兵器,当你走进这座军迷天堂,触摸到的将会是一部厚重的民族历史。

皇帝征调部队凭证

隋代铜虎符

这件隋代虎符通高4.5厘米、长7.5厘米,为黄铜质,立虎状,嘴大张,前腿直立,后腿作蹬地状,尾巴直伸。

虎符铸时从中一分为二,背面有阴刻铭文。一枚正面为阴刻小篆“长利府”3字,背面阴刻楷书“右武卫”“长利二”6字。另一枚正面为阴刻小篆“大华府”3字,背面阴刻楷书“左武卫”“大华府”6字。兵符是皇帝征调部队的凭证,一半为驻兵将官所持,一半为皇帝所持,两半相合方能调动部队。此虎符对研究隋代府兵制及军事历史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两半为一副,按一件计。虎符为甘肃省庄浪县阳川乡曹家塬出土,定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

红军最高权力机关象征

中革军委印章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11月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式成立。中革军委既是党的又是中华苏维埃政权的军事领导机构,负责掌管革命根据地工农红军的组织、给养、教育和训练,指挥工农红军的作战行动。

随着中革军委领导机构的诞生,象征其权力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章也随之产生并生效。从此,该印便跟随着红军领导机关经历了反“围剿”战火的硝烟。

负责保管印章的军委总司令部作战局的同志们,始终把保管好印章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视印章为生命,特别是在长征途中,国民党军队前堵后追,战事不断,环境恶劣,他们始终把印章贴在自己的胸口,用生命护卫着它,使它在关键时刻都能得到有效使用。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1937年8月,它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使命。

1959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建时,经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批准,中革军委之印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保存。

日本正式向中国投降见证

冈村宁次战刀

该刀为国家一级文物。刀柄两侧各有3个日本皇花,护手两侧各有8个日本皇花,外用皮条绑扎。柄首有套,装环,上系长带双缨。刀鞘为木质,外包蛇皮,上有3道箍,鞘两端均饰箍套。头部有铭文,一面为“273913番”,另一面为“实用新案特许”。

装刀的木盒是收缴后另配的,盖上刻有:“日本投降代表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大将呈缴自佩战刀一把谨呈委员长蒋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中华民国卅四年九月九日于南京”字样。

1945年9月9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即中国战区中国军队受降仪式上,小林浅三郎将冈村宁次佩刀恭敬地双手捧呈何应钦,表示全体侵华日军向中国正式无条件投降,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确认。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在总统府搜缴了此刀。

人民军队装甲兵史上第一车

“功臣号”坦克

该坦克全重15000千克,乘员4人,车长5.52米,车宽2.33米,车高2.23米,战斗装甲厚度15—25毫米,最大行程300千米,最大速度40千米,最大爬坡度33度,通过垂直墙高0.79米,越壕宽2.53米,涉水深1米。主要武器配备1门一式47毫米战车炮,弹药基数104发,辅助武器前后各配备1挺7.7毫米机枪,弹药基数4035发。

1945年11月,人民解放军从沈阳日本关东军坦克修理厂缴获此坦克,时称“老头坦克”。“钢铁英雄”董来扶曾驾驶它解放锦州、天津,出色完成任务,授名“功臣号”。

1949年国庆大典时,“功臣驾驶员”董来扶驾驶受阅第一车——“功臣号”坦克作为我军坦克方阵的首车,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1950年9月,“功臣号”坦克驾驶员董来扶出席了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等中央首长的接见。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部队的装备不断更新,“功臣号”坦克也光荣退役,但因为它的卓越功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几十年来,这辆人民装甲兵的功勋坦克不断以其传奇的经历,向人们讲述着装甲兵的历史与光荣。

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战鹰

米格—15歼击机

这架编号为079的银灰色战鹰,就是著名的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米格―15歼击机。飞机上的九颗红五星标志着王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绩。

这种米格―15歼击机,是1946年由苏联米高扬设计局在米格―9歼击机基础上研制并试飞成功的。该机长10.1米,空重3.6吨,最大飞行速度1070千米/小时,飞行高度15.5千米。该机配备有H―37型37毫米航炮1门(米格―15歼击机是世界上最早装备37毫米航炮的空战飞机。该航炮炮弹射速高,穿透力强,可打穿当时飞机上使用的任何装甲)和HC―23KM型23毫米航炮2门,备弹200发。

机翼下还设有挂架,可携带炸弹,炮舱里在不装航炮的情况下,可装照相机进行空中侦察和照相。从该机的各方面性能来看,不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的佼佼者,美国人曾称它为“绝对武器”。

王海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飞行员。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王海大队两轮入朝,与敌空战80余次,共击落击伤敌机29架,创志愿军空军大队歼敌的最高纪录,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志愿军领导机关为王海记特等功、一等功,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除了以上展品,军博还有诸多国家一级文物的特别藏品,如从日本运回的清代北洋舰队主力铁甲舰之一的“镇远”舰铁锚,南昌起义时朱德使用的手枪,著名油画家高虹于1964年创作的布上油画《决战前夕》等。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军事博物馆,1960年8月正式开放。建馆50多年来,平均每年接待观众200万人次。

到目前为止,军博收藏34万多件文物和藏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793件,大型武器装备250余件,艺术品1600余件,对外军事交往中受赠礼品2551件。

2012年8月,正式获得批准军博新的陈列体系建设方案。新陈列体系以军事历史为主,辅以军事科技、军事艺术陈列。陈列重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陈列以及人民军队专题陈列、兵器陈列。此外,还设置中国历代军事陈列、军事科技陈列、军事艺术陈列和临时展览。

2010年7月,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军博展览大楼加固改造工程正式立项。加固改造后的展览大楼,建筑面积将从现在的6万平方米扩大到15万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将从3万多平方米扩大到近7万平方米。

同时,观众休闲服务空间、多媒体视频演播、数字查询、第二课堂等功能得到有效加强;文物藏品的保护手段将得到全面提升,军博将由此步入世界一流军事博物馆之列,成为面向国内外更加权威、更具影响力的宣传文化阵地。

小贴士

开放时间

夏季(4月—10月)8:30-17:30

冬季(11月—3月)8:30-17:00

闭馆前30分钟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休息(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

领票须知

凭个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票务窗口领取免费参观门票。

团体参观可提前7天通过网络、电话进行预约,凭预约号码领取免费门票入馆参观。

交通路线

公共汽车:1、21、32、68、308、320、337、617、728、802、827路军事博物馆站下车

地铁:1号线、9号线由“军事博物馆站”出站

制图:蔡华伟

图片: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6日 08 版)

(责编:李政杰、乐意)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