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兄弟俩网售假火车票被刑拘 一天快递上百张(图)

2014年11月15日0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兄弟俩网售假火车票被刑拘 一天快递上百张(图)

网售的这些火车票真假难辨。

用“神通广大”形容现在的网购并不为过,指甲刀可以网购,汽车可以网购,就连伪造的火车票也能网购!近日,一个打着“收藏旧票”网店悄然出现在网购平台,吸引了众多买家竞相抢拍,一天的出货单就是上百张。但这些买家的真实身份并不是收藏旧票的爱好者,卖家卖的也不是旧票,双方交易的实际是伪造的火车票。双方在暗箱操作的过程中实现了“双赢”——买家用假火车票报账,从中赚取补贴,卖家从中赢得每张20多元的“好处”。

11月14日,成都铁路公安处通报此案,负责操作该网购平台的王桦和王明两兄弟因涉嫌倒卖伪造有价票证被刑拘。

花样新

网上可买假火车票

今年6月底,一个打着“收藏各种旧票”的网络卖家引起了成都铁路公安处民警的警惕。这个网店和其他网店并无异样,从交易流水来看,买卖的也都是各种旧票。

但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这个网店实际上是专门负责制售伪造火车票的,所谓的“收藏旧票”不过是掩人耳目。

办案民警说,有需求的客户都会主动找到网店和QQ群,双方通过私聊确定交易。“只要你报上火车的班次、起止点、时间,以及自己的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他很快就能伪造一张火车票。”

除此之外,付款方式也是极其隐蔽。办案民警说,在双方达成交易后,买家便通过网店拍购一张同价的旧票,随后,网店便将火车票以快递的形式寄送过去,整个线下的不法交易掩盖在正规买卖之下。

生意好

一天发上百张快递

经营这家网店的是王桦和王明两兄弟,两人从网上购买了造假的设备、原材料,以及制作手册。由弟弟王明负责联络商家,王桦接单制作。做了一个多月,生意果然不错,一张成本3元的车票,经过加工制作就能卖到25元到35元不等。在两人被抓当天,警察就搜出了上百张当天发送的快递单。

近半年里,网店因为涉嫌非法买卖而被平台查封过两次,但他们换个“马甲”又继续开张,生意依然火爆。民警说,买家基本上都是经常出差的业务员,因为他们拿假车票向公司报账,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助。

这些火车票的逼真度到底有多高?民警表示,伪造火车票不仅纸张和真实的一模一样,就连印花、票号的字体等也是几乎相同。“虽然二维码不能扫,不能赶火车,但报账的话,一般人是根本无法辨识的,唯独通过专门机器。”

律师说法

买家有可能构成职务侵占

11月6日,成铁公安治安支队在温江将王桦和王明两人挡获,现场查获成品假火车票104张,票面价值3万多元,查处半成品假火车票两千多张,以及笔记本电脑等制假设备。经初步调查,两人非法获利近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于利用假车票向公司报销的这种情况,成都律师钟洁说,如果数额较大,有可能构成职务侵占。这起案件内的买家涉及的金额多数在千元以下,虽不构成刑事犯罪,但已损害了公司利益,“这类买家不仅要返还所得款项,还得接受所在公司的纪律处罚。”

钟洁说,网购作为新兴的交易方式,立法和监管都还不够完善,“现在对于网购的相关立法,跟进还不够,对于其中的违法行为,打击的力度也不够大。”相关新闻网售枪支

2008年的一天,王某想在网上买把二手气枪,却发现网上卖气枪、子弹以及配件的人很多。王某从中发现了“商机”,于是开始在网上做起了买卖制式气枪、气枪铅弹及气枪配件的生意。

2010年10月21日,公安机关在其租住处查扣尚未出售的钢珠气枪1支,气枪铅弹1551发及气枪木托、气枪准心等气枪散件1705件。经鉴定,两支气枪均以压缩气体为动力,对人体具有致伤力。2011年10月22日,王某被刑事拘留。网售毒品

2014年初,黄某宁通过网络QQ聊天结识孙某伟、李某星并组成犯罪团伙。4月以来,黄某宁网上认识了广东的一个毒贩,由孙某伟出资先后三次购买冰毒数量10余公斤。之后藏匿在暂住处,由黄某宁、叶某玉负责在网上兜售。至案发时该团伙已通过网络、快递形式卖出毒品数十份。据黄某宁交代,他们平时都是用隐语交流,网上店铺也是以贩卖玻璃制品、工艺品掩人耳目。

李天宇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