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 说走就走的旅行真正成为现实

2014年12月24日07: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走就走的旅行 真正成为现实

2014对于旅游业而言非同寻常。游客消费行为散客化,商业模式在线化,面对此局势,传统旅游业不得不面临转型,这一转型不得不历经阵痛。不可否认的是,在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抓住机遇,实现线上线下全产业链融合,取得技术革新,才有可能实现传统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也是2015年令人为之期待的美好前景。

旅游加速融入生活

基于政策层面的利好,2014年,旅游业迎来令人瞩目的发展时期。2009年出台国发41号文件,2013年发布出台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问世,2014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9月,由旅游局、中央宣传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共28个部门组成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旅游发展所面临的瓶颈有待一一突破。

除了政策层面,消费主体方面,旅游与休闲消费正在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选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初步的预测结果来看,明年的国民出游率应当能够超过3次,这意味着旅游正在加速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为大部分人可以付诸实践的生活选项。人们从互联网上获取目的地信息,从社交媒体上整理旅游攻略,再经过预订,带上最基本的配备手机、信用卡,几身简单的换洗衣物就可以出发。旅途中,不再是走马观花观看景点,而是更多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体验更具当地特色的饮食起居,甚至在一处静谧之处发发呆,都可以成为旅游中一个令人神往的环节。出游的人,已然不再是某个富裕阶层,亦不仅仅是有钱有闲的退休老人,越来越多人选择出游,休闲生活成为一种新时尚。

从政策上的助推,到市场需求的壮大,旅游业的发展不得不说迎来了黄金时代。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14年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国内旅游人数36.3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达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入境旅游有望与去年持平;出境旅游人数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

业态转型历经阵痛

发展和变革,往往都伴随着阵痛。2014年,传统旅游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重重压力,旅行社行业历经转型的阵痛。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行社产业发展报告2014》,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线旅游业务快速渗透。酒店和机票是最先被在线化的旅游产品品类,此外,旅游度假产品、租车、景区门票、签证等产品进入了快速在线化的进程。这些业务的经营主体,使得过去未纳入旅行社类别的多种旅游服务机构开始进入旅游服务业的范畴,传统旅行社的业务不断被新兴产业主体侵蚀,旅行社的外延正在经历被动扩充的历史阶段。以大数据、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以及青年一代价值观、消费需求的变化大大加剧了旅行社市场的变革,传统旅行社受制于沉没成本及滞后的政府行业管制,不但没有抓住变革时机,实际上还增加了对既有旅行社形态的黏着。

新兴的在线旅游市场主体不但满足了新增的市场存量,更进一步挤占了传统旅行社的存量。传统旅行社业务的不景气与在线旅游市场主体不断的市场侵蚀过程,造成了旅行社行业普遍的焦虑。从统计公报看,2013年传统旅行社业务从“两升一降到两降一升”的态势转化,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营业收入1762.11亿元,同比减少6.19%;出境旅游营业收入1157.19亿元,同比增长23.62%;入境旅游营业收入270.15亿元,同比减少4.32%,国内旅游和入境接待业务下降的趋势在2014年愈发明显和确立。酒店业同样面临如此窘境,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饭店高空置率,全国平均出租率不足55%,导致饭店业绩始终在微利或亏损边缘徘徊。

技术让未来更可期

如果说2014年是旅游业承上启下的转型之年,那么2015年将迎来业态重组,旅游业发展质的飞跃。

戴斌表示,未来5到10年,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旅游消费将占到旅游产业的50%,在线旅游产业将会扩大3到5倍。2014年6月的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表明,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过PC整体使用率(80.9%),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而3D打印、可穿戴设备以及越来越完善的大数据等创新,必将从根本上颠覆旧格局的商业基础。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旅游电商,利用互联网技术,抓住了游客的核心需求,诚然,谁掌握了核心需求,谁就能占领先机,抢占市场份额。

如今可以看到的是,OTA领域的投资趋向市场化,投资主体对市场经济的风险判断和投资策略优于政府和企业合谋等方式投资,理论上而言,投资风险小于实体经济的泡沫。未来值得期待的,是互联网时代下,技术革新的推动下,在线旅游的突飞猛进,助推旅游业发展质的飞跃。

年度观察

随风奔跑寻找方向

2009年,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旅游协会首次联合发布中国旅游集团营业额20强排名,在线旅游企业仅有携程上榜,且排在第四位。六年后的2014年12月,这一榜单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携程首次跃居榜首,而去哪儿网自2011年进入榜单后,排位逐年上升,2014年已经升至第四位,2012年进入榜单的同程网,2014年也进入前十,排在第九位。短短几年,这些旅游行业的后起之秀,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浪潮,以更快的速度,超越了传统的旅游企业。

为在线旅游企业助跑的,是强劲的“互联网”之风。十年前,订一张机票,需要打电话或者亲自到机票代售点,价格不透明,跑来跑去很麻烦;十年前,订一间酒店,需要打电话到旅行社或者到门市部,选择少,手续麻烦。在线预订让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机票价格走势如何,剩余票量还有几张,买票后网上选座位,一套流程下来轻松简单;想要订哪一座城市的酒店,对比位置、价格、口碑,网上预付不怕没房。便捷、透明,提供多重选择,这是互联网技术在旅游细分市场上最显著的优势。

互联网完全打破了传统旅游企业的一套玩法,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地域限制。2007年,艺龙网全面撤出度假市场的消息传出后,传统旅游企业认为,做旅游产品,本地化服务很重要,在线旅游企业水土不服。但是,从2013年到2014年,短短两年间,在线旅游企业再次获得突破,主打跟团游市场的途牛网异军突起,网罗全国各地的旅行社作为其供应商,在休闲度假市场上的份额逐渐增大,成功赴美上市。从机票、酒店到产品最为复杂的跟团游,互联网让传统旅游企业刮目相看。

2014年,在线旅游最火爆的战场莫过于景区门票市场的争夺,“一元门票”的出现,在饱受景区门票价格之伤的中国游客面前,具有强劲的吸引力,而这场大战,也让在线旅游企业打开了景区门票的大门。2014年,移动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让旅游细分领域的企业纷纷“触网”,旅行社与在线旅游企业合作,打通线上线下的通道;景区与支付宝合作,推出扫码购票,免去排队购票的烦恼;酒店纷纷玩起了微信,本身就带有互联网基因的7天连锁酒店,发展了庞大的粉丝群;航空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逐步加大直销力度,降低代理商的佣金。

如果说有的旅游企业错过了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波风潮,那今年以来发展更为迅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整个旅游行业都不敢错过。80后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人群,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他们已经习惯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以前依靠信息不对称赚取利润的方式,在网络技术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被抛弃。时下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日益多元化,互联网技术更使得很多中间环节被取消,目的地已经开始直接面对消费者,PC时代的在线旅游企业,也开始进入了传统旅游行业,变化之快,让人惊叹。

2015年,移动互联网将以更快的速度渗透到旅游各大细分行业当中去,多年来还没有出现很大变化的“游”,未来是否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者是否还满足于跟团逛哪些老掉牙的景点?自由行的游客是否会厌倦“机票+酒店”的枯燥模式?移动互联网技术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尚不得而知。移动互联网是一股强劲的台风,弱者已经被吹到,街上已经难以看到机票代售点了,那些在风暴中屹立不倒的强大的企业,看似强大,但是原地不动很可能再次错过发展之机,只有随风奔跑,不断前进,才有可能找到最正确的方向。蔡华锋

业者声音

酒店业是时候抱团取暖了

技术升级是最紧迫的任务

华住集团董事长季琦:

酒店业是时候抱团取暖了

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随着携程、去哪儿等进入竞争白热化,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殃及了酒店业,进一步“压榨”酒店利润。OTA弱化直销渠道十分明显。OTA今年尝试了返佣、返现、1块钱门票等很多花样,2015年这种方式还会持续,相信未来OTA的肉搏战一定会进一步影响到酒店业。

面对此窘境,酒店业该何去何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那是因为池塘水太少了,如果是太湖呢,城门着火,太湖也不会干,如果是长江、黄河、大海就更不可能了,所以道理非常简单,酒店行业必须加盟、连锁、联盟。酒店业应该团结起来,抱团取暖。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国旅广东公司董事总经理谷训才:

技术升级是最紧迫的任务

摸透互联网应用的规律,把传统线下的业务和线上的业务进行一个很好的对接,使得线上线下能够互动。线上线下O2O的结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至少在现有的技术程度下,互联网技术升级是传统旅游行业最紧迫的任务。对传统旅行社来说升级就是两条途径走,一条是自己来搞一套自己的OTA,投入会很大,但是如果有实力的话可以自己来做。另外一条路是跟已经成功的或者有品牌的OTA合作,实现转型。如果自己有实力,还是首选自己来做,如果自己没有这个实力,可以去跟别人合作,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只要产品有特点、有竞争力。

线上竞争线下服务是趋势

创新是生命线

广东银旅通信息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文:

线上竞争线下服务是趋势

2015年旅游行业尤其是在线旅游服务商,将继续通过各种竞争手段,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不断地抢夺占有率。但是在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帮助旅游企业实现产品电子化、服务智能化、营销网络化及管理信息化,为旅游消费者提供全程电子化服务后,旅游行业的竞争势必延伸至线下,不断地提升落地服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创旅游O2O模式,加强与景区、酒店,甚至是旅游集团企业、旅游目的地的深度合作,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区域联动优势需要强化,从单一的旅游产品或小区域的旅游服务,扩大到较大区域的旅游资源整合营销及服务。

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

创新是生命线

2014年旅游业尽管政策持续利好,行业蓬勃发展,市场非常火红,资本异常活跃,但还是有很多不好的倾向,有不少噪音。旅游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因为导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做OTA的看别人平台好也做平台,做平台的看OTA收入高也做OTA;有些企业手段甚至超越商业底线,大企业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创新上,也没把用户放在首位。这样并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2015年旅游企业的创新要与发展趋势相结合,今天的优势一定会被明天的趋势所取代。三大趋势明显:一、互联与融合是2015年的创新,一定要想办法问自己跟谁互联,跟谁融合;二、线上与线下要贯通,不cover就over;三、资源、资本与资质的结合,会爆发最大价值。

定制旅游占比将越来越大

辛巴达旅行网CEO潘云龙:

中国人追求品质化出境游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此进程是一个巨大的催化作用。高端定制旅行对服务和体验要求非常高,把服务做到极致才能体现出深度和个性化。量身定制的出行方案,贴身的管家式服务,成为定制旅游类网站区别于传统旅行社的重要策略。随着旅游大数据应用深入,定制旅行将在不久将来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扩张,在服务客户家庭出行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大,在3到5年左右,定制旅游将成为家庭出境旅行的首选模式。

策划:陈韩晖 戴远程

统筹:蔡华锋 陈佳利

版式统筹:谭唯

(责编:夏迪、郑婷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