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男子飞机上犯烟瘾 躲厕所抽3根烟被拘留5日

2015年01月16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民飞机上犯瘾躲厕所抽3根烟

  留学生杨某在美国一机场接受安检时蒙混过关,偷偷将打火机带上飞机。起飞后,有着多年吸烟史的杨某3次在卫生间抽烟。记者昨天获悉,飞机在北京降落后,杨某因扰乱机上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5日。

  1月14日,海南航空HU498航班按计划由美国芝加哥飞往北京。途中,空警闻到飞机卫生间内有烟味,于是通过广播向旅客提示禁止在卫生间内吸烟,并要求旅客注意遵守机上秩序。一个小时后,空警再次在相同的卫生间内闻到浓重烟味,立刻通过广播向旅客宣读机上吸烟违法后果,并希望吸烟旅客主动交代,但没有旅客承认。

  3个小时后,空警发现乘客杨某从卫生间走出,身上带有烟味。经询问,杨某承认在卫生间吸烟,空警随即将他的打火机和烟具没收。航班抵达北京后,首都机场公安分局西航站区派出所民警将杨某带回。

  经调查,20多岁的杨某此前一直在美国留学,他承认在飞行过程中先后3次在机上卫生间吸烟。据杨某供述,打火机是他从美国芝加哥机场安检时带上飞机的,当时他将打火机放入安检筐一起过安检机器,但是安检设备并未报警,于是他迅速将打火机放入包中。

  由于从芝加哥飞到北京需要近14个小时,杨某又有很多年的吸烟史,长时间在航班上不能抽烟让他十分难受,所以才多次到卫生间吸烟。

  “刚到派出所时他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认为抽根烟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危害。”民警透露,杨某开始还认为美国那边管得松,所以不会有影响。民警对杨某进行了教育和讲解,杨某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悔不已。

  由于杨某的行为扰乱了机上公共秩序,机场警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新闻链接

  据警方介绍,飞机是一个相对密闭狭小的空间,吸烟是被明令禁止的,一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巨大的人员及财产损失。警方提示广大旅客,乘坐飞机要以集体利益为重,以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中国民航总局于1988年起就规定注册民用飞机必须禁烟,并在明显位置悬挂禁烟提醒标志;1993年7月1日开始,在国际航班上禁烟;2003年起,在所有航班上全面禁烟;2007年4月起,所有航班全面禁止电子香烟。

  对机上吸烟者,警方可以处以罚款和行政拘留,情况严重的还可追究刑事责任。

  2010年1月30日,乌鲁木齐飞西安的航班上,一名乘客吸烟导致飞机返航,吸烟者被行政拘留15天并处罚金1000元。(记者王晟通讯员徐健)

(责编:方开燕、马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