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夫子庙非得有四星级公厕吗

2015年02月16日09: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子庙非得有四星级公厕吗

  南京夫子庙的“四星级公厕”因频繁被盗,桌椅都得用铁链锁起。这座公厕是6年前为升级5A级景区而建设的。

  报道说,这座四星级公厕,占地就有一百多平方米,雕花柜橱、各式花灯、木雕大屏风、木雕门、高档青花瓷面盆、液晶电视、多种外语标识等等。现在,这座四星级公厕已经破破烂烂,空空荡荡。

  这或许可以作为必须大讲旅游文明的证据。倘若没有破坏和盗窃,这该是一座多好的公厕。然而,它所需要的旅游文明和社会发展水平,有没有太超前呢?博物馆需要防盗措施,而不能依靠参观者的文明;街道需要打扫,而不能全凭行人车辆不抛撒。

  人的文明水平有其作用,社会管理能力也有其作用,但人之常情与社会发展水平也有作用。这些东西,个个相宜才好。维护一座四星级公厕,使之“可持续发展”,需要多高的成本呢?放置在高档公厕里的设施,需要专人看管,配置越高级,看管越要严密,于是原本简单的事情,在四星级公厕这里,以至于上厕所的重要性都退居其次,怎样让公厕里的东西不被损坏或遗失变成头等大事。

  高档公厕难以为继,夫子庙景区管理有一部分责任,但我不认为是南京特有的一个问题。南京建起夫子庙四星级公厕,是为了达到5A级景区的申报要求。其他5A级景区,也一样有这样的要求。前几年,城市街头的公共厕所也有三星、四星、五星级的,我不知道这一阵风从何刮起,是城市攀比,还是达标竞赛,但这些高档公厕有几座还能让人正常使用的?

  为什么5A级景区需要四星级厕所,是卫生、方便的公厕配不上5A级景区吗?街头为什么要有比普通人家里还豪华的公厕,不这样就不足以昭告城市的发展吗?奢靡之风,不只表现在三公经费上,表现在官员和机关的享受中,5A级景区里要有四星级厕所,公共管理或服务中的高档化追求,也是表现。

  那些超出社会适配能力,也超出一般使用需要的高档化公共建设,只有在公共财力支配过于随意的环境下才会变成普遍现象。每一个这样的公共建设,都不是一次性的花费财力,而是一个财力不断流失的管道,维护其运转往往财力巨大,维持不了时就破败起来,成为功能上的烂尾工程。

  南京夫子庙四星级厕所的破败相,就是一座通过了5A级匹配检查而不能被正常使用的烂尾工程。这样的工程,有的因历久之后财力不支而烂尾,有的则要到开展狠刹奢靡之风或公共财政真正被约束时才能被烂尾,但终究来说,烂尾是其应有的归属,只是,谁该承担烂尾的责任,往往一言难尽。

  摘编自《华商报》2月15日文/刘洪波

(责编:叶欣、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