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组图:布达拉宫脚下的锅庄舞【5】

2015年03月27日11:5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跳锅庄的藏族老人 王甲摄
跳锅庄的藏族老人 王甲摄

人民网拉萨3月27日电 (记者 王甲 谢磊)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宫东侧山脚下,藏语“宗角”意思为“宫堡后面”(宫堡指布达拉宫),是拉萨市民是拉萨市民每天进行晨练和休闲的场所,也是距离布达拉宫最近的转经场所。除了健身操、太极拳、广场舞等常见的健身活动,每天上午9:30分开始的锅庄舞是当地很富盛名的娱乐活动。

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分布于西藏昌都、那曲,四川阿坝、甘孜,云南迪庆及青海、甘肃的藏族聚居区。舞蹈时,一般男女各排半圆拉手成圈,整个舞蹈由先慢后快的两段舞组成,基本动作有"悠颤跨腿"、"趋步辗转"、"跨腿踏步蹲"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图案。

上一页
(责编:刘佳、韩月)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