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组图:贡嘎氆氇手工艺编织出百姓幸福生活

2015年03月30日08:45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藏族老人在准备编制氆氇用的羊毛线 王甲摄
藏族老人在准备编制氆氇用的羊毛线 王甲摄

人民网山南3月30日电 (记者王甲)氆氇是藏族人民手工生产的一种羊毛织品,是当地百姓制作床毯、衣服的主要原料。山南地区贡嘎县杰德秀镇是远近闻名的氆氇之乡,也是西藏牲畜毛制品加工的发祥地之一。当地的“邦典”也就是毛织围裙生产有500多年的传承历史。这里出产的手工编织品,精美绝伦,深受广大藏族人民的喜爱。2006年。杰德秀邦典更是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8年,为了保护和传承藏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同时带动当地农牧民共同富裕,贡嘎县堆氆氇协会成立。协会采取“公司+联户单位+双联户+培训基地”的模式,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目前协会的产品不仅在西藏自治区广受欢迎,还远销尼布尔、不丹等国。2015年,协会将会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进一步开发市场、培养人才,吸收家庭困难的农牧民入会,争取实现营业额200万元,农牧民会员增收3000元的目标。

下一页
(责编:刘佳、韩月)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