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美丽乡愁家国情怀 缙云打造乡愁旅游先行区

浙江旅游大讲坛第49期暨中国乡愁旅游先行区建设峰会召开

2015年03月30日16:23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丽乡愁家国情怀 缙云打造乡愁旅游先行区

  不知你是否也曾在旅行中寻找过故乡的那一缕相似的炊烟,寻找过儿时奔跑在田间的记忆,还有隐藏在绿水青山深处的秘密……正是那一抹萦绕不去的乡愁情怀,如今给丽水缙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

  3月27日,“浙江旅游大讲坛第49期暨中国乡愁旅游先行区建设峰会”在缙云召开。来自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省政府研究室、省旅游发展中心、省内知名大学等的专家学者们以自身的感想与经历深入提炼“乡愁”文化,为缙云的乡愁旅游先行区建设、也为浙江乡村旅游发展指航引路。

  乡愁旅游:乡村旅游之上的情怀与文化

  乡愁是什么?是余光中诗中那枚小小的邮票,是“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情怀,还是“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的无奈?

  据统计,2014年浙江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旅游者1.8亿人次,达全省旅游总人次的1/3。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分布范围最广,市场潜力最大,发展前景最好的旅游业态。

  “皇帝缙云,人间仙都”是缙云旅游的品牌,仙都景区的山水神秀和帝祠堂的厚重历史吸引络绎不绝的游人。拥有着优质生态环境的缙云,自然的瑰丽在千百年的人文积淀下,裹挟着丹山碧水间的乡土建筑、民俗风情、特色美食勾画除了一幅乡村旅游的图景。

  “所谓的乡愁旅游,就是以传统文化、以保留、保存、弘扬这种传统文化为切入口来发展乡村旅游,可以说,这是更高层次的乡村旅游。”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认为,发展好乡愁旅游,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响应,更是对当前古村落大量消失、农村传统民俗逐渐弱化现象的对抗。

下一页
(责编:丁凌( 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