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组图:千年“久河卓舞”焕发蓬勃生命力

2015年03月31日09:0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79岁的尼玛指导年轻人练习久河卓舞 王甲摄
79岁的尼玛指导年轻人练习久河卓舞 王甲摄

人民网山南3月31日电 (记者 王甲)“久河卓舞”发源于山南地区琼结县下水乡的久河村。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779年,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的竣工大典上就有“久河卓舞”的表演,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近年来,琼结县在不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同时,投入30多万元,打造了原生态“久河卓舞”《卓巴谐玛》,让这门古老的藏族传统舞蹈重新焕发生机。每逢藏历新年、望果节或者拉萨雪顿节、山南地区雅砻文化节等大型节日活动,都会有“久河卓舞”的表演。不仅如此,“久河卓舞”还参加了中央文化部晚会、《我要上春晚》栏目、CCTV舞蹈大赛、央视元宵晚会、中国非遗展演等活动,并多次远赴香港、台湾表演,让亿万观众领略了这门古老艺术的风采。2014年,“久河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9岁的尼玛老人成为这项非遗的传承人。

下一页
(责编:刘佳、韩月)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