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何以成功?国内第一的玻璃栈道【2】

——白石山总经理黎志解密玻璃栈道的成功

2015年04月23日16:17    手机看新闻

第一件事,借用天门山玻璃栈道图片引起的版权争议

2014年9月,白石山玻璃栈道的微博“火”遍网络之后,微博上游客贴着绝壁挪步、跪着爬行、尖叫搀扶的照片顿时引来一片争议。玻璃栈道9月15日才开放,那么,景点开放之前那些宣传白石山的游客照片从何而来呢?眼尖的网友发现其中有几张“套”用自早已建成的湖南省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

一个无意的营销举动眼看要引发一场官司,白石山诚恳地提出了三个理由:一、玻璃栈道的图片是网络下载,目的主要是为了让游客了解玻璃栈道是什么样子的;二、白石山没有恶意攻击国内同类景区的目的;三、图片的实际效果没有给对方造成损失。最终,这场借用图片之争无硝烟落幕。白石山玻璃栈道大获成功后,天门山也“借”用了白石山的照片,白石山没有提出版权。而因祸得福的是,中国“最长玻璃栈道”、“玻璃栈道”等词也因此成为百度最热门的搜索词。

第二件事,门票涨价传言的危机公关

2014年国庆前夕,国内不少景区上调了门票价格。9月1日,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由原来的平日160元、节假日180元统一上调为200元。而网上传言,国庆节白石山十瀑峡景区的门票要从30元上调至50元。针对门票涨价事件,中央电视台派各路记者暗访,暗访记者在白石山看见公示的十瀑峡门票仍为30元,这才出面采访了黎志。黎志澄清道:“门票涨价必须先上报物价局,开听证会,后经过6个月的公示后才能实施,而我们还没有经过公示,不会随意涨价。”随后邀请并陪同央视记者参观了白石山,白石山的美景让央视记者感叹不已,回去后即上报申请白石山作为国庆全国动态直播观测点之一。白石山再次因祸得福,国庆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7次,在玻璃栈道火遍网络之后,又添了一把火!

第三件事,全国仅有的黄金周“限量旅游”

因9月的游客“井喷”事件,白石山推出国庆节“限量旅游”,每天限量出售门票10000张。黄金周限制游客量,这在国内旅游市场尚属首例。在目前国内景区大多还是倚赖“门票经济”的情况下,这种宁可舍弃部分门票收入,而选择以游客满意舒适度为重的举动,殊为难得。这不仅体现了白石山“知错就改”、以游客体验为第一考量的经营理念,而且无意中又创了一个国内“第一”,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事件。

2015,白石山继续“大手笔”

借助玻璃栈道这个亮点,白石山一举成名。谈起今后的景区打造规划,笔者再次被黎志的“大手笔”折服。

为解决景区进出口交通瓶颈和运力方面存在的不足,避免今后再次出现大量拥堵,2015年,白石山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停车场,可供停放1万台车,停车场目前已动工建造,计划暑期投入使用;同时,大量增加景区运营车,由2014年的日常40辆、旺季80辆,增加到150辆;其次,改造索道,由原来200人/小时增加到2500人/小时。

除了运力的增加,白石山还将再建一条玻璃栈道,分散人流,扩大容量,预计今年7月完工。

“在游客需求和体验上,我们计划在山下打造商业一条街,满足舒适居住和旅游购物的需求,目前已在设计征地阶段;在景区门口,我们要建河北最好的游客接待中心,由清华大学设计;山上,我们将建一个高档会所和挑檐餐厅……”黎志侃侃而谈。在笔者看来,黎志轻描淡写道来的这些“大手笔”都将一次次引爆白石山的轰动。黎志不断强调:“别人比我们早走,所以我们必须要跑着去追,我们要用3-5年走完别人10年的路。我们今年要达到营业收入过亿、游客数过百万的目标!我们要近赶野三坡,中逐云台山,远追黄山,做成一个顶天立地的全国一流大景区!”

编后语:白石山有如此掌舵人,玻璃栈道的一炮而红似乎也没有那么不可思议了。这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旅游奇迹的黎志,将把白石山带到一个怎样的高度呢?请继续关注我们的专访系列——南有黄山,北看白石,看黎志如何妙手打造北方第一奇山。

来源:地方供稿(图片为白石山官方提供)

上一页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