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东航获“空中上网”许可 21架飞机提供全程暂时免费

2015年06月02日09: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航获“空中上网”许可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天,东方航空方面宣布,已获得工信部批复同意,在21架飞机上向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东航由此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全国最大的能够同时向国内、国际航班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的航空公司。东航目前对“空中上网”暂不收费。

  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航此次获批能够提供“空中上网”的飞机有21架,并且全部为宽体远程飞机。因为采用了卫星通信技术,东航的“空中上网”能够覆盖国际、国内航班。获得工信部批复后,东航将在21架互联网飞机上利用亚太6号卫星通信系统,覆盖航线先期圈定上海到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多伦多等地,以及北京、广州等干线市场。

  东航实现机上上网是通过亚太6号地球同步轨道通讯卫星,并使用Ku波段通讯技术提供空中互联网商业测试服务。Ku波段通讯卫星能覆盖全球除南北极外的大部分地区,且网速快、容量大。今年3月份国航的测试航班上就是通过Ku波段通讯技术实现了电视节目空中直播。

  去年7月,东航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国内首个卫星宽带机上WiFi在“上海-北京”往返航线上进行了首次商业测试飞行,当时记者乘坐时测试发现,机上WiFi理论网速为50M,但除去传输损耗等因素,实际最大带宽为32M。实测结果显示,若机上200人同时上网,能够实现网页浏览、微信互动、空中购物;如果40到50人同时上网,还能完成空地视频连线、网络视频播放。

  ■追问·费用

  暂不收上网费

  在空中上网,如何收费呢?东航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对“空中上网”暂不收费。

  对航空公司而言,一架使用通讯卫星Ku波段传输信号的上网飞机,其改装价格不菲,约为一两百万元;数据传输费用方面,美国最大的空中WiFi供应商GoGo公布的数据显示,传输数据到飞机上,每传输1M字节成本大约是20美分,传输1G数据的成本大约是200美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覆盖成本,机上WiFi不可能一直免费,但如果参考外国航企收费情况,则偏高,中国乘客恐怕较难接受。以德国汉莎航空为例,每小时机上WiFi服务收费15美元。GoGo公司为其用户提供3种选择:14美元每天,适用于所有GoGo合作航企;49.95美元每月,适用于所有GoGo合作航企;39.95美元每月,适用于某单一航空公司。(记者 廖丰)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