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出境游新选择:去华沙寻访肖邦故园 到布拉格感受浪漫(图)

2015年06月03日11: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境游新选择:去华沙寻访肖邦故园 到布拉格感受浪漫(图)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街头的行为艺术。黄亚珥 摄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街头的行为艺术。黄亚珥 摄

  人民网宁波6月3日电 (陈怡)以城市名义,千人旅游团,集体游访中东欧,这项大工程在全国还属首创!6月6日,宁波“千人百团游中东欧”将首发启程。这是今年4月,由宁波市政府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旅游企业组织“千人百团”游客赴中东欧国家旅游活动,这项惠民工程在推行短短一个月内,突破300人。

  从波罗的海到多瑙河,从肖邦到居里夫人,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到“浪漫之都布拉格”,中东欧国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艺术璀璨,正在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新选择。

  一位拍客眼中的中东欧

  沈一鸣是个“老宁波”,也是一名资深摄影师。他曾用光影捕捉过欧洲莱茵河的夕阳,德国威斯巴登的酒庄,对波兰的教堂、捷克的小镇、克罗地亚的古堡,充满了向往。去年5月,老沈背起相机,踏上旅程,历时12天,游走在温带大陆性气候的中东欧大地上。

  “你脚下踩着二战时期被炸过的路,抬手能摸到墙上的子弹孔,那是能触摸到的真实的历史。”沈一鸣到达的第一个中东欧国家是波兰。断壁残垣,在战后,尽管被精心修复,但是人们仍能看到当年战争的痕迹。

  历史是长记忆,人类是短记忆。老沈用脚步丈量历史。

  波兰保留着原始的中世纪布局,镇上的罗马哥特式大教堂内部保留着12世纪的洗礼盆及17世纪加工的铸铁屏风和巴洛克式的管风琴。“这里有最传统的欧洲范儿!”老沈享受着当地缓慢、休闲的生活节奏,一日三餐跟着当地人吃简单的搭配:面包、奶酪、水果、牛奶。

  肖邦说,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肖邦是波兰的心跳。

  老沈说,到波兰,一定要去华沙的肖邦故居看看。肖邦故居位于华沙西北约50公里的幽静小村热拉佐瓦·沃拉,这里是他的诞生地。现在的肖邦故居纪念馆是二战后重建的。一排白色的小屋掩映在绿树鲜花之中。室内保留当年的风貌,存放着肖邦少年时代的作品和他曾经使用过的“长颈鹿”竖式钢琴。每到周日,这里都要举行音乐会,由世界各地著名的钢琴家弹奏肖邦作品。

  立于波兰首都华沙市中心的圣十字架教堂,也给老沈留下深刻印象。那里有众多游客前来朝拜,祭奠肖邦的“爱国之心”,以及诺贝尔文学家得主瓦迪斯瓦夫·雷蒙特。

  老沈也喜欢捷克。他说,他永远记得捷克小镇的那个夜晚。夜雨停歇,石板路在昏黄的街灯投射下翻出湿润的暖色调,职业的审美习惯驱使着老沈上楼取相机。“或许因为鲜有游客,这里才如此静谧。”老沈说。

  克罗地亚的瀑布和古堡、捷克的人文风情、布拉格啤酒馆里觥筹交错的喧哗,都给老沈留下来美好回忆。他希望更多的宁波人,有机会也去中东欧国家看看。

  宁波启动“千人百团游中东欧”

  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前,宁波“千人百团游中东欧”将于6月6日正式首发启程。据宁波市旅游局统计,这项全国首创的由城市出面组织千人旅游团集体游访活动,自4月份推出以来,在短短一个月内,报名参加者已突破300人。

  “我们将鼓励引导企业对中东欧的相关线路降低费用,起码降低1000元。因为政府也有对旅游企业的奖励政策,所以有下降空间。”宁波市旅游局市场推广与促进处副处长汤红梅表示,这是一项惠民工程,同时也是提升宁波国际旅游形象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千人旅游团活动将安排两个特别的内容:一、宁波始发赴中东欧国家的旅游团,团队车辆标识、导游旗、旅行帽、团服等标上宁波城市旅游LOGO;二、每到一个与宁波结为友好城市的地方,都会安排游客去市政厅盖旅游纪念章。

  “旅游是双向的,我们正在筹划在中东欧博览会期间邀请国内城市发布相关旅游产品,邀请中东欧国家人民前来宁波乃至中国游玩。”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俞丹桦说。

  据悉,除了推行宁波人赴中东欧旅游之外,宁波也在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邀请中东欧国家居民来宁波和中国旅游。

  从宁波市各大旅行社向旅游局报备的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宁波游客出境目的地为欧洲国家的人数达4.5万人次,其中,目的地为中东欧国家的人数近700多人次,据测算,过去一年,约有1000个宁波人赴中东欧旅游(含散客)。

  宁波各大旅行社十分重视此次千人旅游团活动,宁波浙仑海外旅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旅行社都在积极筹划,甚至已经抛出线路。宁波浙仑海外欧洲部负责人陈佩告诉记者,在传统旅游市场分布中,德法意瑞等西欧国家是游客们欧洲线的首选,其次是北欧,再是中东欧。“充满中世纪风格的中东欧,传统而小众,在旅游资源上,尚属待开垦的处女地。”据陈佩透露,2015年春季,旅行社推出多个中东欧产品,报价近千元优惠。

  据悉,5月29日宁波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支持向中东欧国家输送游客,鼓励宁波市出境游向中东欧国家倾斜。

  相关链接:

  中东欧主要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等16个国家,总面积133.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3亿,森林、矿产等资源丰富。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东欧国家经济转型已经基本完成,成为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东欧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中东欧占了其中1/4的数量。

  目前,宁波已与16个城市结对友好合作城市:比得哥什、维斯普雷姆、马丁、塔尔图、文茨皮尔斯、阿利图斯、克卢日-纳波卡、瓦尔纳、克拉古耶瓦茨、里耶卡、科佩尔、比托拉、普里耶多尔、巴尔、都拉斯、马里博尔。

下一页
(责编:李丹(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