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公共文化设施每周开放不少于56小时

2015年06月12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共文化设施每周开放不少于56小时

昨天,市文化局正式发布“1+3”公共文化政策文件,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硬件设施、软性服务等提出了标准和要求。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省级地方性实施意见。根据北京市的“1+3”公共文化政策,公共文化设施应全年免费开放(含节假日),每周累计开放时间不得少于56小时。

据介绍,“1+3”公共文化政策历时一年调研和起草,其中的“1”指的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3”则是为了落实《意见》制定的配套文件,包括《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和《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其中,《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首次提出了文化设施建设的“2+X”模式。“2”是指每个文化设施应建有一个室内多功能厅和一个户外文化广场,“X”是根据群众实际需求,融合各相关部门服务,可以设置图书室、展览室、排练室、电影厅等,满足特定需求。《标准》还规定,常住人口超过4.5万的街道和乡镇,配备的公共文化设施分别不能少于20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

>>部分具体标准

文体活动每月1次

街道、乡镇文化中心每月开展活动(如文体活动、数字电影放映、辅导培训、展览展示、读书活动等)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次;每月安排各类公益教育讲座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50次;社区、行政村综合文化室开展上述活动最低数量减半。

免费演出至少2场

每年每个街道、乡镇的免费文艺演出不少于5场,每个行政村和社区不少于2场。

每年新增图书60种

街道、乡镇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不含电子书)不少于1.2册(件),人均年新增图书藏量不低于0.08册(件),总藏书量不少于1万册,报刊杂志不少于50种,年新增图书不少于100种。

社区、行政村藏书量不低于3000册,报刊杂志不少于25种,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200种、1500册,年新增图书不少于60种。报纸每天更新不少于2份。

免费提供WiFi服务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内免费提供WiFi服务,免费提供数字资源服务。街道、乡镇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数字资源应达到4TB,整合数字资源不少于6TB。

每周开放至少56小时

公共文化设施应全年免费开放(含节假日),开放时间为9:00B11:30,14:00B21:00,可根据季节和市民实际需求调整开放时间,但每周累计开放时间不得少于56小时。(记者王硕)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