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京津冀三地首次联手展“非遗”

2015年06月12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三地首次联手展“非遗”

  紫檀雕刻·天坛祈年殿

  景泰蓝制作技艺·兵马战车

  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虫具

  蔚县剪纸儿时的记忆

  ·

  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托泥圈椅三件套

  6月13日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厚德载物的精神,是维系整个民族的精神纽带。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将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展览时间是6月13日-16日(10点-16点)。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京津冀三地组织的首次区域合作非遗展示活动,也是首次在国内非遗保护工作领域举办作品设计大赛。

  >>非遗展览

  京津冀130件作品联袂亮相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联合举办,活动包括“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北京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两部分。

  其中,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分为雕錾塑作、扎绘织绣、琴棋书画、传统医药和表演竞技五个单元,包括了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类别的近70个项目。

  现场将展示近130件套非遗作品。以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玉雕、雕漆技艺等为代表的“燕京八绝”,彰显了“京作”皇家宫廷艺术的雍然天趣和富丽华贵;以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制作技艺等为代表的天津非遗项目,带来了“九河下梢天津卫”的市井熙攘;以蔚县剪纸、磁州窑烧制技艺、丰宁布糊画等为代表的河北非遗项目,体现着燕赵之地的朴实豪放。

  >>设计大赛

  “高大上”“小清新”齐登场

  此外,本次活动还首次在国内非遗保护工作领域举办作品设计大赛,并首次面向全社会征集参赛作品。据介绍,本次“北京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共有来自127个单位和个人的392件作品参加。

  这些参赛作品中,既有雕漆技艺《剔红居庸叠翠宝座屏风》、北京玉雕《碧玉龙头花薰》、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托泥圈椅三件套》这样的“高大上”,也有北京风筝制作技艺《青花瓷芭蕾》、定瓷烧制技艺《定窑萱纹玉颈瓶》这样的“小清新”,还有毛猴制作技艺《老北京之春·夏·秋·冬》、葫芦庐葫芦制作技艺《范制葫芦》等“接地气”的作品。

  >>亮点

  140位非遗传承人现场献技

  不同于一般的静态作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最大的魅力在于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与观众零距离欣赏的互动结合。本次展览现场将汇聚140位非遗传承人,师徒同台献艺、与观众交流互动,现场展演、展示精湛技艺。

  据介绍,展览除传承人现场技艺展演等形式之外,更增添观众与传承人互动环节。通过参与活动拉近观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广大民众在观看精美的“皇家御作”的同时,可亲手尝试景泰蓝的掐丝、点蓝工艺;亲自体验风筝的绘画技巧;领略空竹的腾空而起、上下翻飞。

  此外,宫廷正骨、程氏针灸、清华池传统修脚术等8个项目还将在展览期间轮流上阵,回答观众咨询,为观众悉心讲解;北京皮影剧团将为观众带来精彩皮影戏,观众们还能从幕后看传承人如何舞动手指,操作皮影。

  >>发布

  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增至每年2万元

  新修订完成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在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正式颁布。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局了解到,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扩大了补贴范围,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规范了申报、审批流程,完善了监督、检查制度。根据新《管理办法》,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至2万元,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将更有保障。

  专项资金由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扶持经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和非遗认定奖励三部分构成。其中,项目扶持经费用于北京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采取补助、奖励、贷款贴息三种方式支持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单位。非遗认定奖励,是对被认定为北京市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北京市非遗培训基地、北京市非遗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的单位予以奖励。

  >>展品之最

  1最大作品

  4米高“祈年殿”

  此次活动中最大的作品是紫檀雕刻《天坛·祈年殿》。它直径9米、高4米,由中国紫檀博物馆组建团队,按照古建营造技法,以紫檀等珍贵木材为原料制成。作品浓缩雕刻技艺和木结构营造技艺精华,令人叹为观止。

  2最小作品

  手掌中的“花灯

  此次活动中最小的作品是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花灯满城》,长6厘米、宽6厘米、高8厘米,六角形花灯造型,是四面都可以佩戴的戒指,具有独特浓郁的中国韵味。

  ”

  3最小一台戏

  尺寸之间一出戏

  北京鬃人作品《“大闹天宫”京剧人物》将为观众呈现“最小的一台戏”。鬃人是具有动态的民间手工艺术品,将鬃人放置于铜盘中,用木槌击打盘边,鬃人就会转动起来,犹如在舞台上表演一样,因而又称“盘中戏”。

  4最感人作品

  20件“面人汤”遗作

  今年3月,“面人汤”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汤夙国先生离世,享年84岁。本展特邀20件汤先生极具国学与艺术韵致的面塑珍品,涵盖其各个时期的艺术特点及面塑技法,以此缅怀一代面塑大师。(王硕)

(责编:崔璐、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