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城区今年实现公租自行车全覆盖 将可手机租车

2015年07月23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六区今年实现公租车全覆盖

  从2012年公租自行车上路“遇冷”,到目前早晚高峰供不应求,北京公租自行车用了3年。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公租自行车骑行量日均已达30万次,车辆使用率较三年前增3倍。

  下半年,随着海淀区首次投放1000辆公租车,城六区今年将实现公租自行车全覆盖。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市民租车便捷性,正研究用手机软件支付,未来有望实现用手机租还车。

  >>现状

  公租车日骑行量达30万次

  工作日的早高峰,崇文门地铁站外的公租自行车网点人流熙攘,前来还车的市民源源不断。调度员苏明亮不停地从锁柱上卸下车辆,以便为继续还车的人腾空。一早晨他要卸下100多辆自行车,其中,六七十辆要调往其他站点,均衡整个网点车辆。

  据了解,该网点是城区最繁忙的公租自行车网点,共有40个锁柱,自行车日均使用28次。城区自行车网点使用率前五名中,有3个位于东城,除了崇文门地铁站外的站点,光明楼公交车站站点日均使用25次,地铁东直门东北口站日均22次。

  在2012年,以上站点的自行车使用率仅为个位数。近几年,网点不断加密,租车点早晚高峰时段明显供不应求。据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汽车租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办卡总量40多万张。上半年增加车辆8000辆,全市公租自行车数量达到48000辆。上半年,骑行总量超过260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70%,比去年全年骑行总量还要高出30%。“车辆增加不多,但骑行总量却增加近3倍,也就是说,随着网点密度增加,骑行量将呈几何状增长。”

  近3个月,自行车日均租还量持续攀升,达到30万人次。据调查,目前公租自行车骑行者中,19%原来出行方式为小客车,51%为公交车。估算,每天有6万人次放弃开车选择公租车。另外,上半年全市公共自行车平均使用率为5.12次/车,与去年同比增长65%,更是3年前刚启用时的3倍。大兴、通州使用率甚至达到七八次,今年5月,东城车辆日均使用率达到10次,而2013年仅1.4次。

  >>发展

  今年将实现城六区全覆盖

  目前,全市公租自行车数量约为48000辆,各区县分布并不均衡,其中大兴区最多,达到10000辆,其次为通州区7000辆。东城、西城、朝阳、丰台四城区均为5000辆。运输局汽车租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本市将减少使用量偏低网点的车桩数量,挪至使用率高的网点。同时,还会增加公租自行车数量,调整工作也一并进行。

  今年下半年,西城再增加1000辆。朝阳、丰台、石景山等区也将增加500到1000辆,年底预计将远超过5万辆的目标。另外,海淀区下半年将投放1000辆公租车,实现城六区公租自行车全覆盖,明年海淀力争达到5000辆的水平。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公租车还将持续增加,具体数量要等北京“十三五”规划出台后才能最终定夺。

  正在研究用手机租还车辆

  目前,公租自行车覆盖的城五区已实现租车“互联互通”,即使用市政一卡通可通刷五城区及房山、顺义。但通州、大兴等公租车“大户”尚未能实现与其他城区互联互通。由于这两个区车办卡量过多,职能部门担心可能导致车辆供应不足。因此,目前,两区还采用独立的租车卡,未使用一卡通租车。

  “未来实现一卡互通是趋势,主要是方便市民出行。”运输局租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全市推进市政一卡通租还公租自行车,租车卡全市通租通还,相关公租自行车设备厂商也正在研究开发手机软件,未来有望实现用手机租还车。手机软件的支付功能可以和支付宝或者其他支付方式链接,建立一定的信用度挂钩,这样避免办卡交押金带来的麻烦,同时,方便市民支付和使用。

  郊区潮汐网点或开公交线

  数据显示,早晚高峰4小时租车量占全天的55%以上,车辆流向与上下班人群流向一致。部分郊区网点,早晚高峰调度辆占全天的七八成。公租车运营的潮汐特点如何解决?

  对此,运输局汽车租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车潮汐特点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比较明显,这跟市民出行规律有关。运营方也在采取措施,对现有网点租还率和空满率进行实时监控,增加调度。同时,在潮汐显现明显区域,提高重点区域和时段的供车辆。

  目前,通州、大兴等郊区的使用率甚至比城区还要大,原因之一是郊区公共交通线网密度不如城区,因此,对于一些潮汐特点非常明显的郊区网点,区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正在推进微循环公交线路接驳小区与地铁站,满足出行需求。

  京华时报记者 黄海蕾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