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长江源头 沱沱河

2015年09月30日10: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长江源头 沱沱河

沱沱河是长江的正源。它从格拉丹东雪山的姜根迪如冰川发源时,是一些冰川、冰斗的融水汇成的小溪流,这时的水面宽只有3米,深只有20多厘米,然后向北流过9千多米长的距离,在巴冬山下汇集了尕恰迪如岗雪山的冰川融水,经过一条长约15公里的谷地,继续向北,分成了两条宽4米和6米的小河,小河两边的谷地中还有许多密如蛛网的水流,这里是沱沱河的上源。在这片谷地的出口,河谷突然下切,形成了一条长约5公里的陡峭峡谷,高达20多米。众多河流交汇后,形成了河道开阔,水流交织的长江上源——沱沱河。

沱沱河长江源特大桥全长1389.6米,共有42孔。大桥下,驻有全国海拔最高的基层政权——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政府。

“唐古拉”,藏语意为“平坦之境”。唐古拉镇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乡镇,辖区面积多达5.1万平方公里。沱沱河的常住人口有1300多人。沱沱河的取名最早来自修筑青藏公路的慕生忠将军。有青海的地理资料记载,沱沱河的名称源自蒙古语,意为“平静的河”。为了方便旅客观赏长江源头的风景,青藏铁路公司特意在车站修建了观景平台。类似的观景平台在青藏铁路“格拉段”上还有5处,从北到南依次为玉珠峰、楚玛尔河、沱沱河、布强格、唐古拉、错那湖。青藏高原曾流传着这样的民谚“上了昆仑山,进了鬼门关;到了沱沱河,不知死和活”,但今天,沱沱河无疑已成为青藏铁路上极具吸引力的著名景点。

下一页
(责编:王惟田、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