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抓项目 推转型 浙江旅游在提速

中国国际旅游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暨民宿高峰论坛召开

2015年10月14日12:51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黎明致辞 人民网 刘佳 摄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黎明致辞 人民网 刘佳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刘佳)今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中国国际(浙江)旅游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暨民宿高峰论坛在舟山召开,作为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重要亮点活动之一,本次会议以“旅游+”、“互联网+”为理念,力主搭建一个“高端高效、聚焦聚力”的旅游投融资平台,以项目推介和招商为契机,让海内外投资商了解浙江旅游资源和前景,吸引他们斥资献力,共建“两美”浙江。

会议现场,主办单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讲解等方式展示了浙江旅游资源和项目建设情况。省旅游局精心筛选了128个重大招商项目推介,项目内容涵盖了旅游综合体、海洋、养生休闲运动、文化创意等类别,计划引资额3217亿元。同时首次精选了91个民宿招商项目进行推介,计划引资额176亿元。大会现场签约29个旅游重大项目和民宿项目,总投资额达334亿元。塞舌尔、留尼旺大区及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代表作境外投资推介。

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万亿产业的打造、扩大提高浙江旅游品牌、浙江省旅游局分别与省交通厅、途家网签署合作备忘录,浙江省交通厅与省旅游局将在旅游交通协作机制、发展规划、计划建设任务、信息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对接,形成旅游与交通运输的良性互动发展,打造便捷、安全、生态、文明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途家网将在浙江加快“旅游租赁”房布局,承诺在五年之内,全省各类特色度假房源数量扩展到5万套,并为浙江省旅游院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就职学习机会。会上,浙江省旅游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等6家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内,6家银行承诺提供人民币17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资本,助力浙江旅游产业发展。

当前,浙江省民宿发展风生水起,此次大会也成为民宿经营业者、投资商、运营商、规划设计单位的一次聚会。在民宿高峰论坛环节,北京大地风景集团总裁王钰、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浙江隐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严发表主旨演讲;嵊泗、温岭作海岛民宿推介;民宿经营者代表、民宿投资者代表、民宿规划专家、民宿营销专家、旅游主管部门就国内民宿如何突破创新,民宿投资热点思考与警示话题进行圆桌对话;会上,还对舟山海岛精品民宿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并发布了《2015舟山海岛民宿倡议》。

当下,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国务院、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当成“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即“两美”浙江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和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浙江省旅游景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浙江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抓旅游就是抓民生、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旅游就是抓发展”,已经成为浙江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

政府主导形成热点,企业跟进形成热流。近年来,通过扩大有效投入,全省旅游项目建设高潮迭起。“十二五”以来,全省在建旅游项目1000多个,总投资达8000多亿,安吉天使乐园、大年初一风情小镇、神仙居景区、太湖月亮酒店、舟山邮轮母港等重大旅游项目相继竣工营业。运动休闲、温泉康体、邮轮游艇、文化演绎等新产品、新业态成为资金流向的重要板块。从投资主体看,民营资本仍是浙江旅游投资的主力军,国内大批具有雄厚实力的知名企业纷纷进军抢滩浙江旅游,所投资的项目都是上十亿甚至上百亿,为浙江旅游投资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接下去,浙江旅游将继续秉承“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旅游“东扩西进”,以旅游度假区为平台,以旅游综合改革试点为突破,加快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和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业的多元化、集群化、信息化与国际化。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吸引浙商等各类资本投资旅游大项目建设;建立省级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库,在重点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强化项目滚动实施。力争到2017年,全省旅游在建项目达到1200个,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完成实际投入4000亿元,把浙江建设成为更加发达的旅游经济区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率先在全国建成旅游经济强省。

下一页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