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梅里雪山12天清出垃圾150吨

2015年11月02日07: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卡瓦格博美景。

  由于路途险峻,只能用骡马运送垃圾筐和补给上山。

  几十支捡拾垃圾小分队在林间作业。

  清理人员徒步翻过海拔4479.6米的多克拉雪山垭口。

  人们清理转经路上驿站附近的垃圾。

  2015年是藏历木羊年,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卡瓦格博(梅里雪山的主峰)也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即转山大年。来自西藏、四川、青海和云南各藏区的朝圣者络绎不绝地来到此地转山,也由此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影响了当地藏族村民的正常生活,并对当地自然环境造成破坏。为此,迪庆州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于10月15日开始,组织了为期12天的清洁卡瓦格博外转经道活动。昨天,记者从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获悉,此次清洁行动共清理残留垃圾150吨。

  沿途大部分为无人区

  卡瓦格博外转经道途经云南德钦云岭乡、佛山乡、升平镇及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左贡县碧土乡等区境,全长250公里,大部分为无人区,清理人员需使用骡马运送垃圾筐和粮食补给等。

  今年外转经线路人数到目前已接近60万人次,这些地域山高谷深,运力所不能及,致使垃圾存量庞大,而且不断增加。记者在沿途看到,垃圾主要集中在驿站、河道及其地势平缓之处,与美景极不协调。

  处理垃圾“就地焚烧”

  由于路途险峻,不具备将垃圾运出山里的条件,因此,采用就地焚烧的方式处理垃圾。相关部门表示,就地焚烧会产生污染,但目前也只能被动的采取此种方式。

  据了解,此次清洁活动,景区管理局组织了迪庆州的400余人次、200余匹骡马参与,西藏察瓦龙乡、碧土乡百余名群众也加入其中,安置钢丝编制垃圾筐300只、环保提示牌300处,张贴环保宣传画100张。

  垃圾数量超前6年总和

  迪庆州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局长白玛康主介绍,他们已连续6年对梅里雪山垃圾展开清理,前6年清理的垃圾总和有百余吨。今年针对转山人数较多的情况,组织了规模最大的一次清理行动,共清理残留垃圾150吨。

  白玛康主表示,这次活动虽然暂时缓解了外转经线的垃圾问题,但从长远来看,新的垃圾还会不断产生,形势依然严峻。此次捡拾垃圾活动,旨在唤起更多转山游客的环保意识,并在以后和更多国内的环保专家共同探讨和寻找大山深处的垃圾处理办法,从而彻底根除垃圾对梅里雪山的危害。

  >>专家说法

  寻找有效解决途径势在必行

  环保专家表示,旅游垃圾是人类旅游活动的伴生物、旅游业的副产品,也是旅游业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梅里雪山风景区生态脆弱,远离城市,位置偏僻,其环境的脆弱性使旅游垃圾影响更加显著,梅里雪山的垃圾已经成为当地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环境问题,影响到当地藏族村民的正常生活。“从微观层面研究在生态脆弱地区、在特殊自然地理环境和社区背景下的旅游垃圾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途径势在必行。”

  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影报道

(责编:崔璐、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