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台风“茉莉”逼近菲律宾 70余万人急撤离

2015年12月15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风“茉莉”逼近菲律宾70余万人急撤离

  据新华社电菲律宾官员14日说,受台风“茉莉”影响,菲中部三省紧急撤离大约75万名居民,全国大约20个省已发布强风和暴雨预警。

  按菲律宾国家气象局的说法,台风“茉莉”14日一早掠过萨马岛北部,瞬时风速达每小时185公里。预计“茉莉”将于15日早些时候横扫菲中部地区,所经之处将带去强风暴雨,在海面掀起4米大浪,诱发洪灾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目前,菲律宾已有大约40个国内航班停飞,数以百计渔船被要求待在港口暂避风雨。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说,由于担心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在位于阿尔拜省的马荣火山附近引发山体滑坡,仅这一东部省份就有将近60万人紧急撤离。

  法新社摄影记者在阿尔拜省黎牙实比市看到,当地不少棕榈树在强风中被刮倒,海浪不停冲刷着一片狼藉的街道。在疏散警报声的催促下,当地居民带着大包小包的衣物和水壶登上军用卡车,准备撤离。此外,邻近阿尔拜省的索索贡省也已紧急疏散13万居民。

  菲律宾的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平均每年遭受的台风袭击不下20次,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一些气象专家的说法,台风“茉莉”来势凶猛,路径与2013年肆虐菲律宾的超强台风“海燕”相似,强度预计只会稍弱于2012年袭击菲南部的超强台风“宝霞”。

  “虽然‘茉莉’不会像先前预计的那样发展为超强台风,”美国阿库气象公司气象学家亚当·道蒂说,“但它仍会对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2012年12月4日,超强台风“宝霞”登陆菲南部东达沃省,造成至少1067人死亡、2666人受伤,另有834人失踪。2013年11月,超强台风“海燕”肆虐菲律宾,造成近8000人死亡或失踪。

  为应对“茉莉”来袭,菲律宾多个省市的学校已宣布停课,不少政府机构暂停办公,应急部门也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提前调配救灾物资。

  菲社会福利部长科拉松·索利曼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说,政府部门已在“茉莉”来袭前备好超过20万个食品包和其他应急物资。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