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黑滇蒙苏四省涉及旅游整改【3】

2018年10月24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新增旅游设施

实景园内正在开展旅游活动

江苏:变本加厉开展旅游活动

2018年6月22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镇江市对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长期不重视,在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不但未按照整改要求清理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反而继续加大开发力度,导致保护区内江滩湿地被严重破坏。

2017年,根据原环境保护部遥感监测自然保护区破坏情况,镇江市政府反馈称,经现场核查,位于生态红线区域一级管控区(豚类保护区缓冲区)内共有人类活动29处,其中包括5处新建亭子;2处江豚科普宣传基地。镇江市认为,仅有5处新建亭子与豚类保护无关,需要拆除。但督察人员现场发现,镇江市所称的5处亭子和2处江豚科普宣传基地实际都是文旅集团建设的,而这些建筑的另一个身份是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

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位于焦北滩,项目占地面积6000亩,由文旅集团与另一公司合作开发,2015年动工,一期项目于2017年4月29日全面投入试运营。督察人员现场看到,整个景区内全是仿古建筑,仅在大门处挂一块“大江江豚保护科普研究基地”的牌子,园内正在进行旅游活动,挂羊头,卖狗肉。

2018年4月,镇江豚类保护区管理处给文旅集团发函,指出保护区一级管控区内仍有零星瞭望台和茅草屋;大棚虽更名为豚类保护夏令营基地,但仍有一半设施位于一级管控区内;原大江驿站更名为大江江豚保护科普研究基地,内部装潢仍为饭店风格。2018年6月15日,保护区管理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指出保护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行为违反了《自然保护区条例》,责令立即进行整改。但截至2018年6月22日督察组现场检查时,保护区内生产活动依旧,整改要求沦为一纸空文。

内蒙古:旅游无序开发侵占草原

2018年6月6日至7月6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内蒙古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草原生态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认为,旅游无序开发侵占草原。内蒙古自治区共有71家占用草原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57家未办理征占用草原手续,涉及草原24.7万亩。呼伦贝尔市51家A级以上景区中有18个景区占用草原,仅有3个办理草原使用手续。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政府在2016—2017年间连续在乌兰布统自然保护区内引进24个草原旅游项目,占用草原573亩。

督察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要要切实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占破坏草原行为。(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责编:刘佳、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