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讲好宁夏故事,推动诗与远方的文旅融合

2019年01月29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在冬季文化和旅游宣传活动期间表示,宁夏文化和旅游应结合区情实际,重点围绕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精神情怀等三个层面推动融合发展,讲好宁夏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刘军指出,从讲故事的角度看,文化和旅游的合并是诗与远方的融合。“诗是对精彩故事的演绎和升华,远方是对美好故事的憧憬和向往。宁夏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是一个能产生故事的地方。通过讲故事,展示宁夏文化特质内涵,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树立宁夏旅游品牌形象。”

刘军说,今后,让每一位来宁夏旅游的人都能从自己的视角讲述“宁夏故事”。“比如,贺兰山是我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它阻挡了沙漠的侵蚀,暖湿气流在这里交汇,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形成了塞上江南被沙漠环绕的地理现象。又如沙坡头,黄河和沙漠、绿洲、高山在这里相遇,形成世界地理奇观。实际上沙坡头的形成还是宁夏人民治沙的成果,这里的麦草方格治沙成果被誉为‘沙退人进的世界奇迹’,荣获联合国‘全球500佳环境保护奖’,在这里可以听到人与沙漠抗争的故事。再如,六盘山。她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山,中国革命从此一路从胜利走向胜利,因此六盘山也被称为胜利之山、曙光之山。”

刘军强调,讲好宁夏故事,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这篇文章,一方面对宁夏提升旅游品质,供给更优质的旅游产品,展示传承传统文化和改革发展成就等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将让大家感受到宁夏各族人民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共同见证美丽新宁夏的发展变化。

以“四精”意识 推动全域旅游新发展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并取得不俗成绩,今年宁夏又提出了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未来的建设上,刘军指出,要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就要突显“四精”意识,即通过精准定位、精心谋划、精品引领、精诚合作来推动宁夏全域旅游新发展。

刘军详细解读了“四精”意识,即从精准定位角度看,宁夏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方向要精准、市场定位要精准。宁夏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基础上,将集中培育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福建、湖南等与宁夏旅游资源差异性大的地区。在人群细分上,针对不同的人群,推出沙漠亲子游、民俗文化游、美食养生游、避暑研学游、考古探秘游等特定旅游群体的主题化、精准化旅游产品;从精心谋划角度看,当前宁夏正在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将把银川都市圈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从贺兰山下到黄河岸边,把线路串起来、景区融起来,以消费链打造景观链、服务链。现在银川及其周边城市基础设施比较完备,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既是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游客的核心吸引物。所以未来我们会积极谋划、重点推动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带建设,集中打造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和黄河金岸,争取在全国创出大品牌;从精品引领角度看,下一步宁夏将做“旅游+”和“+旅游”两篇文章。加大精品景区提升,开展精品演艺创作、引进精品项目投资,推出精品旅游线路,特别是在个性化服务成为主流的情况下,精品服务势在必行,宁夏将通过多种方式努力,推出定制化的“旅游管家”精品服务,为游客提供家庭式、保姆式、一站式等多形式的服务,不断提升宁夏旅游品质;从精诚合作角度看,合作是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行业发展的“良方”,有合作才会有共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与各部门、各种社会力量、科研院所等多方合作,创新创意,共同发力;与企业,特别是一些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将全域旅游这块“蛋糕”做大,形成推动一体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季皆宜旅游 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

“相对于西北其他省区而言,宁夏区域面积小,旅游资源丰富而集中,特别适合打造全域旅游产品。宁夏一年四季皆宜旅游,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宁夏旅游体验。”刘军指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后,宁夏着力打造的目的地形象可以用三句话概况:一是知识的课堂,二是康养的福地,三是心灵的港湾。

刘军进一步说明了宁夏形象的深意。“宁夏素有‘中国长城博物馆’之称,通过长城蕴藏丰厚的文化、历史、建筑、艺术、军事内涵,可以实景体验古军事文化,感受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历史,此称之知识的课堂;宁夏海拔、气温适宜,土壤污染少,出产的农特产品稻米、大枣、马铃薯、硒砂瓜等绿色有机环保,到这个地方来休闲康养旅居,呼吸的是新鲜空气,享受的是有机环保食品和轻松安宁的生态环境,此称之康养的福地;冬季沙坡头、贺兰山等地的星空要美过欧美,很多摄影发烧友在这里拍出了非常震撼心灵的照片。当你希望疲惫的心轻缓下来,享受慢生活的时候,一定要到宁夏来。你可以坐在贺兰山的大石头上发发呆,可以去沙坡头坐最古老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漂流并在大漠里撒欢,可以去沙湖观鸟,去影城演剧,去枸杞园采摘,去民宿过夜,去黄河边垂钓,去找一个让心灵停留安放的地方。”

民宿将成宁夏旅游“新宠” 坐着高铁去宁夏指日可待

刘军还就当前宁夏民宿发展趋势和高铁对当地旅游的提升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解决“住”的问题,光靠酒店支撑不了,必须增加住的弹性,发展一些民宿,特别是一些乡村客栈、特色民宿、田园综合体等。目前来看,宁夏民宿发展不快,规模不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可挖。未来打造宁夏民宿基于以下三个落脚点和出发点,包括要讲情怀。民宿的主人需要是个有情怀和生活品味的人,对居住环境有独到见解,对吸引目标用户群体有清楚的认识;要懂服务。民宿要有一个服务标准化的管家,让游客真正感受到虽然住的是民宿,但享受的却是高品质、标准化的服务;要有共鸣。吸引能够与民宿主人心有灵犀,共振共鸣、互动互通的小众人群,读懂主人情怀,找到自己的情感归处。“例如,中卫市沙坡头南岸半岛有一个名叫西坡的民宿,该民宿2018年底刚刚开业,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份。这段时期,本应是宁夏旅游住宿的淡季,西坡民宿能够这么火,与上述三个标准是分不开的,与宁夏旅游资源独特优势是分不开的。在这里,不仅是住,更多的是融入到当地原汁原味的生活,体验到当地独特的自然、文化、历史、民俗和风情。

去年12月,银西高铁开始试铺轨,坐着高铁到宁夏旅游以为时不远。刘军表示,银西高铁开通后对宁夏文化和旅游发展将起着重要的助力作用,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也正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快旅慢游是提升旅游品质的特质,从游客层面讲,到宁夏旅游交通会更加便捷,宁夏旅游也将迎来一个大提升、快发展;从投资者层面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宁夏旅游未开发的‘荒地’还很多,都需要投资带动,看准宁夏旅游市场的潜力和资源的独特性的投资者应及早抓住契机,分享宁夏旅游发展的红利。”(车车)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