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菜园十亩田:封丘县石楼村的洋葱、大蒜种植

2019年08月19日10:44  来源:人民网
 

俗话说:“一亩菜园十亩田”,种菜虽然异常辛苦,但是封丘县应举镇石楼村村民奉行勤劳致富,因为踏实劳动的成果不会辜负每一个人。如今在市场导向的驱动下,村民们除了耕种日常所需粮食作物之外,对于土地的安排多以洋葱、大蒜等蔬菜瓜果为主,合理有计划的种植,高效利用土地的同时,实现增收致富。

封丘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新乡市东南隅。处于北纬34°53′-35°14′,东经114°14′-114°46′之间。黄河从县境南部自西向东,在东南部成近120°的夹角,流向东北,形成大面积的河滩地。封丘县地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5°C-14.5°C之间。封丘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也是全国电子商务先进农村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而其中的应举乡石楼村位于封丘县西北部,处于封丘县和延津县之间,交通便利。

石楼村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通常在农历十月种植洋葱,来年农历五月收获。洋葱(学名:Allium cepa L.)是百合科、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不仅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及纤维质等营养成分,更有两种特殊的营养物质——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黏度,可用于降低血压、提神醒脑、缓解压力、预防感冒。而槲皮素则能抑制致癌细胞活性,阻止癌细胞生长。此外,洋葱还能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增强新陈代谢能力,抗衰老,预防骨质疏松,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物。据石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石军先说,紫皮洋葱相比于黄皮和白皮洋葱的营养更加丰富,且味道更浓,所以石楼村种的全是紫皮洋葱。今年种植面积达200多亩,以村民过去种植的经验,紫皮洋葱亩产一般在18000斤左右,因此预计今年也会是个丰收年。

而大蒜种植是在农历八月中旬,来年农历五月收获,其中蒜薹(蒜苔)五月十五左右收获,五月二十左右再最后收获大蒜。最晚到农历六月初,新鲜大蒜可以全部上市。收获之后,剩下的蒜苗还可以作为牛羊饲料,提供给村里合作社的养殖户和养羊的贫困户。石楼村正是以这种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的方式,解决村民就业的同时,实现致富增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