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县如意行政村花椒

2019年09月02日10:50  来源:人民网
 

茫茫古道望长安,商贾如云驼队连。西域往来多异宝,心通万里度边关。两千多年前,花椒就作为重要香料来往于中原和西域之间。花椒作为千年的文化使者和重要香料正在宜川县集义镇如意行政村演绎着脱贫致富,追赶超越,践行中国梦的新传奇。

艰苦奋斗如意村,欲把铁棒磨成针

宜川县集义镇如意行政村位于宜川县东南部,东隔黄河与山西乡宁相望,西临黄龙,北靠丹州镇,南接韩城,全村现有175户人,辖如意、石哨、打虎庙、李家岭四个村民小组。如意村临近黄河,属于黄河沿岸岩石和粘土地质,是典型的的纯农业区和贫困区,也是宜川县最偏远的贫困村和薄弱村之一,有着交通闭塞,生活贫困,产业薄弱的特点。

如意村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窑洞依山而建,空气清新自然,民风淳朴,人民勤劳勇敢。整个村子北山高南山低,日照时间长,降水充沛,光热条件良好,非常适宜花椒生长。花椒喜温不耐寒,抗旱性强,生育期内需要较多热量条件,才能生长良好,成熟充分,颗粒饱满,获得较高产量,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如意村只要做大做强花椒产业,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就有出路。

焕然一新幸福村,花椒产业大发展

如意行政村距离集义镇25公里,距离宜川县75公里,偏远的地理位置,落后的交通出行方式,单一的农业经济结构,枯竭的人畜饮水资源,将如意村人民群众的世世代代限制在这片黄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微薄的农业收入繁衍生息。

如今,如意行政村朝气蓬勃,锐意进取,与抱泉村合并后散发出了新的活力,像一个茁壮成长的青少年,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在宜川县教育局的帮扶下,在如意行政村党支部的有力领导下,44位党员以身作则求改革,与时间赛跑,向贫困决战,深入农户,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排查梳理,找准短板,夯实责任,强化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现如今的如意行政村,水窖完善了,水渠硬化了,道路拓宽了,大大解放了如意行政村的生产劳动力,为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尤其是近年来,政府大力支持投资,给村里修了多条通村路,缓解了村民的出行难题,也让产品更方便地运出去,三轮车都能直接开进花椒地了。

据村支书马保明介绍:如意行政村种植的花椒产量较高,每户每年采收晒干后能出产6000斤干花椒,其品种主要为“大红袍”,椒粒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香味浓郁、麻味醇厚,深受各地客商喜爱。下一步,如意行政村将建设万亩花椒示范园,通过与花椒品牌厂商和淘宝等电子商务网站合作,全力打造‘宜川花椒’品牌,并在沿黄公路建立秦晋大峡谷第一家“如意村花椒专卖店”,向各地游客出售花椒,让宜川花椒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