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县粉条

2019年10月14日13:56  来源:人民网
 

长阳县土家族自治县隶属于湖北省宜昌市,地处鄂西南清江中下游,云贵高原东延尾部,武陵山余脉,居于湖北省承东启西的地理位置,地理坐标在东经110°22′~ 110°20′,北纬30°12′~ 30°46′之间。长阳属亚热带大陆性夏热潮湿气候区,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1500~1900小时,年均降雨量1366.2毫米,年均气温16.5℃。长阳海拔高度为48.7~2259.1米,县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因此呈现立体型气候。

因为气候条件适宜,土地条件良好,长阳十分适合土豆和红薯的生长。长阳县都镇湾镇水竹园村村民李寅魁与其他几位村民于2016年8月共同成立了长阳清江聚源薯类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进行红薯、土豆的种植与粉条加工、土豆粉生产和销售。

清洗过的红薯

红薯【学名:Ipomoea batatas (L.) Lam.】别称甘薯、地瓜、红苕、白薯。一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部分具圆形、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块根。红薯是一种高产而适应性强的粮食作物,块根除作主粮外,也是食品加工、淀粉和酒精制造工业的重要原料,根、茎、叶又是优良的饲料。俗话说:“谷雨前后栽地瓜,最好不要过立夏”,每年三四月份,合作社就开始种植、移栽红薯,之后适当的除草、追肥。肥料均采用有机肥和农家肥,不使用化肥,这保证了红薯的绿色无污染,同时也有效控制了成本投入。随着红薯藤蔓的茂盛,薯农需要手动控旺,掐尖以使更多营养作用于红薯根茎的膨大。同时翻动藤蔓,露出部分地面,利于阳光照射,使土地升温,加速红薯的生长。11月左右,红薯成熟,采摘备用。红薯收获以后,农民马上再垦地起垄,在冬至之前,完成土豆种植。土豆又叫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 L.)、洋芋,属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含有大量的淀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在湖北长阳,土豆生长大概需要180天左右,冬至种,第二年夏至前后收获。

合作社红薯淀粉检验报告

粉条成品

合作社收获的土豆、红薯会直接销售一部分,剩下的被制作成为粉条,或者是土豆粉。每年的手工粉条产量达100吨,土豆粉达30吨。红薯粉条略呈褐色,较为透明,口感上佳。土豆粉条白色透明,口感黏糯。而土豆粉则细腻绵滑。因为合作社所产手工粉条和土豆粉的品质优良,深受顾客喜爱。因此合作社经济效益较好,村民们看到了成果之后,纷纷加入合作社,到2019年9月,合作社成员已经达到120多户。

美味的粉条

在粉条和土豆粉的加工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粉渣,合作社再将之作为猪饲料,喂养了200多头猪,猪粪再作为肥料施入田间地头。由此实现绿色循环,不仅保证了产品的绿色无污染,也减少投资和土地板结,因此是一个可持续的生产方式。

(责编:王燕华、董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