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蒲公英根茶

2019年10月28日16:56  来源:人民网
 

蒲公英是一种很普通,几乎每个人都见过吃过的一种野菜。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野菜,它确有不同凡响的功效。

蒲公英的益处很多,其根、茎、叶、花都能吃,而且全草可以入药。《本草新编》里面评价其为:“亦泻胃火之药”。可见它是一味清火药,然而“其气甚平”,就是说它不象黄连、大黄那样迅猛清火药,可以说是“既能泻火,又不损土”,土在中医传统理论里主要是讲脾胃,是指长期食用蒲公英既能清火又不会伤害我们的脾胃,可谓是“可长服久服而无碍”。可见这味药对元气和胃肠的损伤真的非常轻,古人对这味药的评价也是很高的。

自2017年以来呼伦贝尔市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靖宇县半砬山屯村民营企业法人李华东共同研发生产北方无公害天然蒲公英根茶,通过公司与村农户集体合作社合作方式,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使得30多人成功脱贫。目前靖宇县蒲公英根茶加工已成为支柱产业。

呼伦贝尔境内生活着汉族、蒙古族、回族、满族、朝鲜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白族、黎族、锡伯族、维吾尔族、壮族、鄂温克族、鄂仑春族等32个民族。其地处东经115°31′-126°04′,北纬47°05′-53°20′,总面积为26.2万平方公里,占内蒙古自治区面积的21.4%,资源丰富,类型多样,耕地土壤以黑土,暗棕壤,黑钙土和草甸土为主,土质肥沃,自然肥力高。

呼伦贝尔蒲公英根茶的生产全过程绿色无污染、无添加,原材料由农民采摘、精心筛选,经清理和切碎,再经过发酵后烘焙或直接烘焙等工序生产出蒲公英根红茶和蒲公英根茶。蒲公英根红茶是蒲公英根原材料经过72小时的发酵工艺,将蒲公英根的原始属性,从寒性变成温性,再高温烘培炒制。更适合产后、哺乳期女性,小孩,脾胃虚弱的老人饮用。蒲公英根茶经过高温烘培五次,寒性去除百分之九十,微寒。蒲茶一直被誉为“中式咖啡”,能够消炎、去火,有效缓解感冒、发烧、咳嗽、嗓子疼(咽炎)等不适症状,可以帮助人们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