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

贵阳石头寨苗族跳场

2019年12月0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贵阳石头寨每年二月要举行跳场活动。跳场有一系列较严格的程序:

1.跳场前选旗杆

农历二月初十是选旗杆日。苗王到寨上看哪家竹子好便在哪家选竹。选定竹子后,用红布做上标记,竹子需选定两到三根作为备用,竹子必须要直顺,竹稍部分要完整,有一点损坏都不行。

选好旗杆要择日请竹,请竹时要带上礼品去拜访竹子的主人家,以前是带上两斤蛋糕和酒,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买的东西也丰富了不少。

请竹是在踩场当天进行,苗王亲自祭竹、砍竹。祭祀时准备香一把、酒两碗、八碗水果糕点,先点烛,后点香,再奠酒,放贡品后再烧纸。

做旗杆的竹子一般有9米多高。过去,砍完旗杆后,有苗王指定一个男子扛,而且只能固定一个肩,中途也不能换人。

旗杆入场时由童男童女吹芦笙、中年人吹萧、唢呐、老年人吹大号、火枪队护送到踩场立杆。立杆后,苗王要用香、蜡、果品等祭祖,保佑跳场顺利平安。然后火枪队鸣枪后由两名童男骑马绕场三圈,再有童男童女吹着芦笙绕场三圈后其他人方可入场。在这个过程中竹杆不能倒,也不能横着。每天活动结束时用相同的方式将旗杆送回固定地点,连续三天皆如此。

2.跳场期间的主要活动

跳场期间除了庄严的祭祀仪式外,还有舞台表演、斗鸡、斗画眉、唱山歌、篝火晚会等。

舞台表演有舞蹈和唱歌。多是由村民自发组织排练,舞蹈的编排除了传统舞蹈动作,也有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动作编排;歌曲均是用当地本民族语言演唱。

舞台表演。

斗鸡和斗画眉在民俗表演活动的三天内,警察和石头寨村委不干涉此项活动,仅要求不发生打架伤人事件,只在外围维持秩序,但三天过后是不允许的。

在跳场活动期间,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在跳场周围的山坡上唱情歌、酒歌,歌曲均是用当地本民族的语言演唱。

篝火晚会主要是青年男女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进行山歌对唱,其中情歌对唱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年轻的苗族小伙子向姑娘求爱的好机会,所以,跳场也可以说是苗族的“情人节”。以前的民俗活动就是唱山歌,均是自行组织,舞台表演是从2005年起因政府主导才开始兴起。

在跳场活动中,服饰穿着是其中一个亮点。姑娘的父母亲尤其重视这种机会。他们要用最富丽堂皇的民族妆扮来“亮家底”,既具有告慰祖宗的含义,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为子女择偶。

儿童华丽的着装。

年轻人的服装都讲求“新”,男性穿着粗布长衫,头上包裹黑色头巾,而苗王服饰则在此基础上多了绣花肩披和绣花围腰。女性的绣花衣服都是崭新的,上面绣有精美的各种花样图案,折裙上围花纹精细的围腰,图案花纹没有特别讲究,只要好看美观即可。男女的服饰色彩,小孩和青年以浅蓝为主,老年人主要以深蓝或黑色为主。引人注目的还有妇女们几乎遍及全身的银器,首先是头上的一排银簪子、银纂、银蝴蝶,脖子上是各种各样的银项圈,胸前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银锁、银绣球,手腕上戴着银手镯。

妇女盛装。

3.跳场组织

石头寨苗族有专门的跳场组委会,是从有跳场活动就开始建立的,由苗王安排具体工作。跳场组组员是由村民自发推荐人选,跳场活动也一直是由跳场组安排统筹,而不是由村委或镇政府等政府机关来主导。

跳场组加苗王共七人左右,主要负责统筹安排跳场活动期间的各项工作,同时还负责供应三天跳场活动的饮食。石头寨有三个生产队,每队推选合适人选与苗王一起组织安排活动,人选标准是按照其是否德能兼备、具有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组委会里有具体的分工,有出纳会计、保管员、组长以及临时机动人员等,各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如今的跳场已由祭祀性活动逐渐扩展为一种民族的聚会,通过这个聚会建起一个交友的平台,更为朋友交往以及男女谈情说爱提供一种空间。已经成为一种民族团结的纽带和载体。整个民俗文化活动兼具民族性、祭祀性、祈愿性、娱乐性。

资料来源:

《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摄制组 

(责编:赵亮、李慧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