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邵琪伟: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应超前思考探索新实践

2020年09月23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遂宁9月23日电(鄂智超)9月22日-24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遂宁举办。此次大会以“休闲:美好生活新选择”为主题,旨在探索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新动能、新思路。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对记者表示,探索、研究并开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休闲度假旅游和休闲度假产业,超前研究布局,全面推动中国旅游业恢复振兴的理论新思考和实践新探索,将具有重大意义。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 邵琪伟

邵琪伟提出,当下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应具备三点思考。首先,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行业应超前研究、超前布局,着力探讨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创造新动能、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

第二,休闲度假产业与大健康产业应紧密结合。他认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命观、健康观、养生观和旅游观。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健康将大大超过人们对物质享受的追求。这就对休闲度假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需求、新课题。”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邵琪伟提出,这对推动旅游业包括休闲度假旅游、促进新型消费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我认为,今后5至10年,应要大力促进休闲旅游、度假旅游、健康旅游、医疗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农业、山地旅游,乡村旅游等,并与养生、养老、亲子、游学等有机结合。”从而加快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和新制度。

此外,高度重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休闲度假产业的品质和质量也是邵琪伟认为应重点关注的方面。

“可以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将有大量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涌现,并投入于服务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包括休闲度假和大健康产业在内,旅游业更多的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来提高其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因此,邵琪伟提出,应积极并自觉的推进以“互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等为标志的新技术应用,全面推行智慧旅游、数字旅游,为游客提供更安全、更便利和更精准的服务。

综合来看,从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景区景点、住宿设施、游览设施、各类服务设施,尤其是为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的设施规划设计、产品体验、客户服务到营运监管等方面,都应超前规划,全面运用科技成果,以达到新时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的需求。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