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春游出了事干脆废了算?

胡雅婷

2014年04月15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保证安全,应该

关进温室,不必

14日,海南澄迈县春游校车翻车事故的后续处理情况见诸报端。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校长、投资人及涉嫌交通肇事的司机均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事故发生后,人们纷纷惋惜幼小生命的逝去,也反思很多学校户外活动时对安全的轻忽。但同时,也有一种声音传出:看来,以后孩子们要想再春游,可难了。谁还敢组织啊?对学校来说,费力不讨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这个说法在身边的家长朋友们那里得到了验证。有的学校,户外活动都大大缩减。校方私下说,孩子们金贵,万一出了事,谁受得了!

从事故反思安全措施,把安全作为活动的前提,这个逻辑笔者非常赞同;但是,干脆不办了,是不是有点矫枉过正了?

春游,表面看就是让孩子跑一跑、玩一玩,停了也无伤大雅。实际上,这是让孩子接触大自然的好机会。美的教育就在看一枝花、赏一朵云的时刻,丰富的感受,就在“在草地上打一个滚、踢几脚球”的嘻嘻哈哈中,协助、友爱、竞争、照顾,这些非常重要的交往互联,在春游中都可以得到锻炼。只守在课桌前死读书,不符合儿童接受心理,会减损童年的色彩,也对孩子的长远成长、特别是情商的训练不利。叫停,多可惜呀!

笔者也不全是为春游担忧,更忧虑的是这种“要么零防护、要么全叫停”的“省事”作法。

这作法不独是校方省事心理在推动,也有家长的过度爱护心理促成。一看天儿有点降温,不由分说把孩子包成个粽子;稍微有麻烦,自己俯下身子替子分劳。学校一心求稳,家长过于求安,于是孩子的成长天地便变得逼仄,由温室化而孱弱,因不曾挫折而脆弱,随体质下降而意志薄弱。一跟外国孩子搞夏令营,人们就惊呼:看看人家的小朋友,多独立,多有责任,多勇敢!——好品质是正确的路径塑造的,光羡慕结果,有什么用呢?

长期看,我们的孩子如果经常是“坐不垂堂”式的圈养,对坚强、旺健的民族精神塑造,将是莫大的伤害。

回到春游。应该做的是厘清责任边界,不行“株连”。要按照教育部的通知精神,严格校外活动审批程序,做好方案,把事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同时,也别因噎废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5日 13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