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尼亚加拉观瀑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文/图

2014年04月15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雾中少女号游船正在向尼亚加拉主瀑马蹄瀑布靠近。

  初到枫叶之国的人往往会问:在加国必看的景观是哪里?加拿大人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尼亚加拉”!尼亚加拉大瀑布的盛名如此之大,每年从世界各地来此一游的观光客可达2800万人之多。

  未亲眼目睹的人也许会说:尼亚加拉不过是世界第三大瀑布而已,排名应在南美的伊瓜苏和非洲的维多利亚瀑布之后。此言不差,不过,若以瀑水流量、可亲近性与可观赏性而论,尼亚加拉却要名压群瀑,号称第一。

  打开地图即可看到,在北美腹地的美加边境上有五湖团聚,从西到东依次为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五大湖有水道相通,连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是一条名叫尼亚加拉的界河,长约50多公里,两湖间有100余米的落差。尼亚加拉河一路从南向北渐行渐降,在中段开始变宽并转身西向,浩浩荡荡地朝加拿大方向冲击而来,不料却迎头撞上陡壁,在向北急转时一个蛟龙翻身一头栽下53米的深渊,成就了尼亚加拉大瀑布。随后,它便在峡谷中怒气冲天地向北直奔安大略湖而去。

  其实,在尼亚加拉河跌下悬崖之前,有一名为山羊的小岛意欲将其拦住,然而未果,河水左右分流,形成了一大一小两道瀑流:岛左主流,名马蹄瀑布,为美加界河;岛右支脉,名美利坚瀑布,为美国所独有。不过,因两瀑皆面向加拿大,所以要想将两瀑一览无余,最佳观景点都在加拿大岸边。

  春夏之交尼亚加拉瀑布水量最为充沛,峰值可达每秒6400立方米,其90%水量从马蹄瀑奔下。此瀑高53米,宽790米,因其中部后缩,形如马蹄,因而得名。游客站在加方岸边可睹全貌:一江碧水滔滔地从右前方向你奔来,在你眼前突然一个左转跌下万丈悬崖,化为巨幅水帘。观其两端,青碧如玉,似巨绸悬空;其中部则珠玉飞溅,水雾翻腾,凌空而起可达百米之高;而其声隆隆,如滚地之雷。瀑流注下深潭后则翻滚北去,形成数个旋涡,瀑下观光游船犹如一叶扁舟,在水面上飘摇,数只鸥鸟在湍急的水面上惊叫掠飞。

  在岸边拍照后,游人多会成群结队沿阶梯下到水边码头,购买船票后,领取一件透明塑料雨衣,登上“雾中少女号”游船。游船不算小,可乘数百人,上下两层,中有客厅可避水雾。但人们都争相挤站船弦边上,厅中竟无一人。当船缓缓地在美利坚瀑布前驶过时,人们开始兴奋地举起相机频频拍照。当游船缓缓地驶近马蹄瀑时,举目望去,只见瀑水凌空而下,翻江倒海般地向你压来,势如雪山崩塌,万马奔腾,此时你无法不吃惊大自然的伟力与神奇,不能不叹息自身的脆弱与渺小!游船在瀑布脚下缓缓地从右向左移动,最近时距瀑布只有10多米远近。人们不忍错过,纷纷从雨衣下伸出手来,抹几把脸上瀑水,竭力睁大眼睛仰望,却只能看到远处瀑布两端的一角碧水;眼前则骤雨扑面,一片雨雾迷蒙。也有游客心有不甘,掏出雨衣下的相机拍照,结果是头发、衣袖、鞋子和半条裤子全被打湿,相机也像是从水中捞出的一般。

  游人也许不知,这看似天成的美景,其实也曾遭逢不幸。因为此地奇景可居,且水力丰沛,一些富豪曾经蜂拥而来购地置产,将近岸土地据为己有;水电公司则争相开发,将70%的河水分走发电。如此天造美景百多年间被人为切割得支离破碎。19世纪中叶,美国人民掀起了写信与签名运动,经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迫使纽约州议会于1885年通过法案,购回附近土地,并将夹在两瀑布之间的山羊岛开辟为第一个州立公园。同一年,加拿大也采取类似行动,将近瀑3000英亩土地收归国有,建成维多利亚公园。在人民的持续推动下,美加两国政府继续协调,先于1909年,后于1950年,达成并修改了限制分流发电的协议,规定在4月1日到10月31日旅游旺季,瀑水流量要确保每秒2800立方米以上;后半夜和冬季游人少时,瀑布水量也要保持在每秒1400立方米以上。自此,尼亚加拉瀑布才真正成为人人皆可亲近的天堂。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