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携程连续入股同程途牛 "超低价"旅游产品难再现

2014年04月30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携程连续入股同程途牛 "超低价"旅游产品难再现

  昨日,途牛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增补文件。文件显示,携程将在途牛IPO完成时以发行价收购途牛价值1500万美元股份。此前一天,携程刚刚宣布2亿美元投资同程,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携程连续投资竞争对手,带来在线旅游(OTA)格局突变。

  1500万美元与途牛“做朋友”

  昨日,途牛提交的IPO招股书增补文件显示,途牛将其IPO交易的计划最高筹资额从1.2亿美元缩减至1.012亿美元。IPO定价区间设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9美元至11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3股A类普通股。

  与此同时,文件还显示,携程已于4月27日与途牛达成协议,将在途牛IPO完成时以发行价收购途牛价值1500万美元(人民币9080万元)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携程可以向途牛董事会指派一名董事。

  根据业内估算,途牛上市后,总体市值在十多亿美元,携程投资的1500万美元,占比很小。分析人士认为,由竞争对手变“朋友”,其战略意义比财务收益更重要。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两家合作是在商言商,竞争不如合作。对于途牛而言,招股书再包装,也不是业内第一,携程是绕不开的劲敌。跟携程化敌为友,对途牛的投资人是利好,两家合作共同做大市场蛋糕。

  昨日,途牛CEO于敦德和COO严海锋在内部邮件中称,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空间巨大,携程这次的财务投资是看好途牛的发展。去年,整个休闲旅游市场规模近4000亿,其中在线休闲旅游市场规模只有300亿,行业渗透率只有7.7%,途牛和携程加起来也只占很小部分。同时,携程与途牛业务上存在明显差异,途牛主要是出境、跟团游,携程在自助游领域规模更大。

  在线旅游携程或一家独大

  就在途牛与携程宣布“做朋友”的前一天晚上,携程刚刚宣布以2亿美元投资曾经的主要竞争对手同程,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同程创始人吴志祥在28日发布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说,携程将把景点门票的现付业务接入同程,同程将在两年内重启IPO,携程也会支持同程独立IPO。吴志祥称此次投资为“公司十年创业历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

  对于携程连续的投资动作,艾瑞分析师王亭亭认为,携程可以通过投资来拓展更广阔的疆域,保证自己在各业务上绝对领先的优势。同程在休闲游、门票上领先,途牛在跟团游上的领先,都是携程投资的驱动力。如果携程自己重新开发,需要花费很大代价,包括人力、物力的大量投入,不如直接投资合适。

  魏长仁也表示,携程通过投资,对手变朋友,就无需继续价格战来打得头破血流。减少恶性竞争带来的损失的同时,也可以通过途牛和同程的上市获得收益。

  此前,国内OTA格局为携程、同程、艺龙,三家代理商与去哪儿网平台之间的竞合。分析认为,在携程的连续投资之后,市场集中度更多的靠向携程、同程,艺龙显得孤立无援。

  ■ 影响

  “超低价”旅游产品难再现

  携程连续投资竞争对手,除了有些一统江湖的意味之外,带来的另一个结果,即是价格战力度的减弱。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可能很少看到“血拼到底”的旅游超低价产品了。

  今年清明、五一节假日期间,门票市场的价格战打得就很给力。携程的口号是“做门票业务不求赚钱,而是将门票降价进行到底”。驴妈妈扬言以数亿元“死磕”携程,其直接甩出众多景区门票1折起、度假2折起的口号。

  同程则联合不少景区进行“1元门票”活动,原价50元至100多元的各大景区在活动期间通过同程旅游预订都仅售1元,包括河南栾川老君山、重渡沟风景区等诸多景区,甚至还有原价超过100元的广东韶关丹霞山。

  在跟团、出境游方面,携程与途牛也在特价线路、境外免费WIFI你争我夺。

  化敌为友之后,价格战可能不再加码。业内认为,虽然消费者能够获得的超低价产品数量减少,但服务与体验会因为企业投入更多资源而改善。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说,价格战减弱,行业内耗减少,对企业都是利好。艾瑞分析师王亭亭也表示,超低价是短暂的,没有企业会打十年价格战。当企业将更多的资源投入优化服务体验上,而不是降价恶性竞争的时候,对消费者、对市场都是更有益的。

  ■ 背景

  在线旅游江湖的竞与合

  今年4月份以来,在线旅游的各种“绯闻”一波接着一波。

  4月初,业内传言,百度撮合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将战略投资携程,换得在线旅游霸主地位。而后,携程、去哪儿CEO分别回应称,将掌握主导权,但都没有直接承认或否认合并传闻。

  此后,携程在酒店业务和休闲游业务上的劲敌,艺龙与同程,很快于4月10日宣布战略合作。两家于16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题目为“艺起同行”,彼此提供独家优势资源,被视为抱团抵御携程。随后,携程便与同程宣布投资合作。

  时间追溯到去年4月。去哪儿网在酒店领域向大型OTA推广自己的在线交易系统(TTS系统),以期将所有交易环节移至其平台,并将点击付费广告涨价,遭到OTA们激烈反对。去年4月1日,艺龙、同程、芒果、腾邦国际等大型OTA集体下架了其在去哪儿网上的酒店产品。随后,同程率先恢复了去哪儿的产品,艺龙等也逐渐恢复合作。

  去年10月,去哪儿网与艺龙因酒店库存分销协议发生分歧,并最终诉上法院,关系一度僵持。

  (赵嘉妮)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