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旅游体验创新进入“生态圈”时代

2014年04月30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游体验创新进入“生态圈”时代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游客体验如何能够做得更好?新旅游生态圈的培育对旅游市场的格局会有哪些影响?旅游业的巨头时代是否已经来临?微小型企业是否还能有一席之地?

  4月19日,以“学术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为主题的2014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上这些旅游业界最受关注的话题在本次年会上得到了充分讨论。

  移动互联催生“拇指+水泥”业务战略

  曾几何时,我们坐在火车站的火车大厅里,总能见到手持携程卡的推广人员,而今天,携程旅行无线应用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亿,携程互联网及无线平台的线上交易的比重已经占总量的60%。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在线旅游产业正发生着剧变,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变革也正在不断丰富和影响着智慧旅游发展。在这次的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新旅游生态圈的建设,成为业界最关注的话题。

  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郭东杰介绍,2013年,携程旅行网依托于强大的网络呼叫中心和地面资源整合,开创性地提出了“拇指+水泥”的业务战略,为消费者提供“指尖上的旅行社”,这是从OTA转变为MTA的开端。在无线端客户中,不仅有机票、酒店这些标准产品的预订,还融合了旅游度假产品、半自助、门票、火车票,甚至微点评等所有的应用。

  北京市旅游委建全国首家上线运营交易类平台

  政府机构也在积极思变。北京市旅游委产业处副处长刘达介绍,政府过去是直接投资、直接管理,用自己这只手来管理市场,现在希望更多是用市场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北京市旅游委在去年成立了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希望通过聚合资源来把政府、市场、资金、项目、线路、品牌等等这些聚合到一起,这是全国首家正式上线运营的交易类的平台。

  市场极度细分 行业巨头扩张旅游生态圈

  专业人士认为,传统旅游业态集中在交通、门票、住宿、景区观光、团队导游、旅行社等环节,信息分散、沟通低效、产品固化、选择性低,已远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过去线下控制的时代,由于信息壁垒和缺乏技术手段,旅游市场基本处于旅行社和服务提供商混合把控的状态,难以形成个性化服务和市场极致细分,因此早期的旅游生态圈是一种简单价值链条下的线形组合。当今,线上及移动互联迅猛发展,市场正在被各类创新型移动互联公司及APP极度细分,促使旅游业组织形式发生变化。

  对于旅游生态圈的涵义,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吴丽云认为,旅游生态圈应该是旅游活动的利益相关者相互作用形成的一个经济联合体,“它一定是要打造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圈层,会无限延展。”

  阿里、腾讯、百度等网络巨头纷纷投身旅游业;万达集团去年也已经收购了发展成熟的旅行社,且这一系列的收购行为仍在继续;早已在航空领域做出骄人成绩的海航集团也不甘示弱地快速完善了自己生态圈的组成……

  ■ 讨论·旅游生态圈

  未来是企业圈和企业圈的竞争

  ●杨建红,海航旅游集团副董事长兼CEO

  为什么提出来生态圈的这个概念?因为过去的竞争,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未来我们觉得这种竞争可能会演化成为一个企业圈和一个企业圈的竞争。每一个企业壮大了以后都会形成一批围绕着它生长起来的企业。无论是百度还是腾讯,都有一帮企业在它的帮助和关照下去创业成长。海航旅游也是一样的,过去我们考虑战略问题是考虑“我怎么办”,未来我们可能更多考虑“我们怎么办”。

  例如,未来我要考虑我跟政府是什么关系?我跟政府怎么一起去发展?于是我们跟政府进行了一些尝试,一起成立产业基金,这就形成了一个生态圈式的合作。另外也有的政府希望有实力的企业能够带动当地旅游的发展,我们就可以通过在当地设置航线的方式促进这个地方旅游的发展,同时当地政府就会考虑把旅游资源跟航空资源相结合,更好带动旅游发展,这样就形成新型的政府和海航旅游之间的关系。

  依托传统旅游业 投资酒店和景区

  ●丁重阳,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战略投资部总经理

  景区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和依靠,中青旅找到了相对长期可持续利润的基石。中青旅的战略简单明确:就是一体两翼,一体是传统旅游业,两翼是酒店和景区的投资。

  我们现在要打造的也是一种行业的生态圈,是相对具体的生态圈。我们目前能够做的是在线业务当中,发挥中青旅品牌品质的基础,把我们自己现有的传统资源优势跟线上进行所谓的狭义O2O。对遨游网来讲,希望打造以传统旅行社产品为基础,同时拓展多品类多出发地、能够迎合在线旅游需求变化的新的品类和新的产品的生态模式。

  线上做流量 线下重体验

  ●吴丽云,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

  旅游生态圈的打造一定要实现1+1>2的效果,要实现一家核心企业加上若干家利益共同体或者利益相关者,最后产生的效果是创造更多的利益。

  从生态圈原始角度来讲,一定要使得企业之间是有一个价值的互补,在互联网时代,如果说你离开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去旅游,可能在未来会有很大的难度,所以我想一定是线上的流量和线下资源产品服务结合起来。因为线上企业它可能擅长做流量,能把客户吸引过来,而旅游是一个体验性的行业,线下的体验如海航、中青旅要和线上企业做非常重要的互补,互补才能实现最终的共赢的效果。

  我想用六个字来说,就是整合、互补、共赢。

  D12-D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责编:连品洁、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